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新春走基層】

為你講述一群西藏邊檢人過年不回家的故事

人民網 李海霞
2022年01月26日11:14 |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小字號

在西藏4000多公裡的邊境線上,廣大移民警察傳承發揚愛國守邊精神,踐行保衛祖國邊境安全、服務邊境人民群眾的宗旨,確保邊境安全、邊防鞏固。今年新春走基層,人民網記者來到了日喀則市聶拉木邊檢站。這個春節,移民警察們依然堅守國門,無法回家團聚。

堅守國門,嚴防疫情輸入。鄒興國攝

移民警察沿著口岸兩翼進行日常巡邏。鄒興國攝

老警察的堅守:“要讓祖國和人民放心”

今年是李振華在樟木的第16個年頭。偶爾翻出年輕時的照片,他會摸著后移的發際線調侃自己:“老嘍——”

雖然年月在增長,但他守在這裡的初心從未變過。用他自己的話就是:頭上一片天、腳下一塊地、心中一團火。

2015年4月25日,尼泊爾發生8.1級地震,波及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市18個縣區,讓樟木鎮受到重創。震后5天,樟木鎮6000余人緊急大撤離,搬到了位於日喀則市的樟木新村。

群眾可以撤離,但李振華他們不能。等到一切恢復平靜后,曾經繁華的邊境小鎮變成“空城”,這是誰也沒有想象過的。李振華意識到要面臨一種全新的生活——與孤單和寂寞對抗。

為打發寂靜漫長的時間,工作之余,培養寫字、畫畫、樂器等一些愛好,就成了李振華和戰友們最大的慰藉。“也挺好,可以和自己對話。”慢慢地他喜歡上了這樣的生活。

李振華在練習書法。 人民網 李海霞攝

面對春節不能回家這個話題,他輕鬆地說:“都是為了工作,應該的。”據同事描述,16年間,他回家過年隻有四五次。

這些年,李振華脫下軍裝,穿上警服,他始終將這份職業帶來的自豪感放在第一位。“雖然離家萬裡,但我們要以高度的責任感和自律心要求自己。”

他時常勸誡自己和身邊的年輕人:“不是人人都能在這裡當國門衛士,我們要讓祖國和人民放心。”

警嫂的堅持:“遙望國門,他在那裡,心就安了”

從拉薩到樟木,路上一刻不停也得12個小時。期間還要翻越幾座雪山,極有可能遇上大雪封路,陷入進退兩難的境地。但是對於警嫂扎西拉姆來說,等待著孩子和老公格桑羅布短暫團聚,是一年中最幸福的時刻。

玉珍是他們的孩子,長到10歲,和爸爸見面的機會屈指可數。“以前經常幻想爸爸會回來一直陪我,現在已經不指望了,沒用。想爸爸的時候,就抱著他的衣服聞一聞熟悉的味道。”玉珍要比同齡人更成熟一些。

格桑羅布一家三口團聚。人民網 李海霞攝

聽到女兒的這些話,眼前這個漢子忍不住哭了起來。對於家庭,他始終心懷愧疚。唯有加倍努力投入到工作中,才能找到慰藉。

採訪時,記者偶遇樟木新村村民桑布。今年冬天他以護林員的身份回到老家,承擔起了森林防火的重任。說起聶拉木邊檢站的移民警察,他一個勁兒地豎大拇指,說:“好樣的!”

原來地震前,他們還生活在樟木鎮。妻子懷孕時突發狀況,急需送往最近的醫院接受治療。但當時最近的醫院在尼泊爾方向,需要辦理通關手續。

了解到這一情況后,格桑羅布二話不說為他們辦理。“現在我的孩子已經上小學了。真的非常感謝格桑羅布警察救了我們的命。”

知道丈夫工作不易,扎西拉姆予以最大的理解,一個人堅持扛下了家庭重擔。她說:“我們女人想小家多一些,但大丈夫要為國做貢獻,我能做的就是支持,讓他在前方堅守。遙望國門,他在那裡,我的心也就安了。”

年輕夫妻的堅定:“把‘小家’安在國門下”

今年是“90后”姑娘范紫秋來到聶拉木邊檢站的第一年,她要在這裡度過一個特殊的春節,因為她在西藏有了一個屬於自己的小家。“和他一起過年。”說著,范紫秋望向身邊胖胖憨憨的老公劉哲,滿眼笑意。

工作中,這對小夫妻並肩攜手。 人民網 李海霞攝

“剛參加工作的時候我在吉隆邊檢站,他來交流學習時,我們就認識了。”那一次相識很快讓兩個人確定了戀人關系,並且走進婚姻。

雖在同一個系統工作,但還是要面臨兩地分居。為此她向上級打報告,申請調動。總站得知后,在暖心惠警政策下,通過體制內的調動程序,讓他們圓了夫妻“團圓夢”。

“沒想到我們這樣的小事,總站領導非常關心,幫我們積極協調,去年10月我到了這裡。”范紫秋說。這也讓他們更加堅定了同守國門的決心。

來到新崗位上,范紫秋比以前更努力了,每天學習充電。“我工作的地方就是一線,所以,我要不斷提升自己的業務能力,為守好國門做一點自己的貢獻。”

生活中他們把家安在了國門下,攜手向前。工作上,他們又是並肩作戰的戰友。工作經驗豐富一些的劉哲是范紫秋的老師。“遇到不懂的,就會向他請教。”范紫秋說。

於劉哲而言,小家庭的建立讓他更加心無旁騖地投入到工作中。當下疫情防控壓力大,為保障好口岸貨運單向通關,防范境外疫情輸入,他每天都要和同事到一線去巡護檢查。

雖然已經好幾年春節沒有回家,但今年他覺得更珍貴。“謝謝紫秋讓我在這裡有了一個小家,心更踏實了。”劉哲說。

移民警察嚴格檢查通關車輛。鄒興國攝

聶拉木邊檢站移民警察為貨車司機送新年禮物。李東洪攝

臨近春節,到處洋溢著歡樂的氣氛。而在祖國邊疆的這座小鎮,卻無比冷清。這裡沒有熱鬧的集市,也沒有萬家團圓的溫馨,但是,這群移民警察用堅守之姿,為這座“空城”注滿了溫暖和安心。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