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體育局】西藏3名運動員服務冬奧會

2022年01月26日10:56 | 來源:西藏日報微信公眾號
小字號

  旦增旺堆在張家口賽區訓練。

  尼瑪擁青在訓練。

  記者從自治區體育局獲悉,我區有3名冰雪項目運動員將擔任北京冬奧會官方試滑員、國內技術官員,為賽事提供競賽保障服務。其中,尼瑪擁青將擔任單板滑雪障礙追逐項目官方試滑員﹔旦增旺堆、熱杰將擔任越野滑雪項目官方技術人員、官方領滑員、NTO(國內技術官員)。

  由於冰雪項目的特殊性,在比賽前需要有賽道試滑員對賽道安全性和風向進行測試,以保証比賽的順利進行,而這項工作一般都由專業運動員來擔任。此次收到委派通知的我區三名運動員,雖然距離獲得冬奧會參賽資格還有一定差距,但在國內選手中,其專業技術水平仍名列前茅,冬奧組委正是看中了他們能吃苦、技術佳的特點,才特別委以重任。

  旦增旺堆

  今年23歲的旦增旺堆來自拉薩,曾在西藏登山學校加入過高山運輸隊,也是一名登山向導,登頂過包括珠穆朗瑪峰在內的多座西藏境內六千米以上的山峰。2019年跨界跨項進入國家越野滑雪隊,在2018滑雪登山青冬奧會選拔賽暨滑雪登山亞洲杯上獲得個人越野項目第三名﹔在2021全國越野滑雪冠軍賽獲接力賽第八名。

  “冰雪項目是現在最流行最受歡迎的體育項目,登山和滑雪兩個項目都是在雪上。”對從登山轉到滑雪的旦增旺堆來說,“登山是打基礎,滑雪才是我的職業。”

  目前,旦增旺堆已經以NTO身份進入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開展工作。“能參與冬奧是我的榮幸,當穿上帶有奧運五環的工作服時,所有的困難都成為了驕傲與希望。未來我將繼續以運動員的身份,積極備戰國內比賽,完成好自己的使命,給家鄉人民帶來更多好消息。”

  這幾天,旦增旺堆最高興的事,是同項目的NTO中還有一名藏族領滑員——“不是親兄弟但勝似親兄弟的好友”熱杰。幾年的友情讓這次共同參與冬奧的兩兄弟合作默契。

  尼瑪擁青

  單板滑雪運動員尼瑪擁青來自昌都市左貢縣多達村,今年20歲。此前在自治區體校學習,主攻射箭項目,2018年在跨界跨項選拔中脫穎而出,進入單板滑雪國家集訓隊訓練。

  從事單板滑雪訓練3年多來,尼瑪擁青已經歷過不少賽事的歷練。幾年間,她輾轉法國、阿根廷、瑞士、奧地利等國參加比賽,2019年9月在阿根廷南美杯FIS積分賽兩場比賽均獲第3名﹔2021年在張家口雲頂滑雪場世界杯排名30名﹔2021年12月在奧地利雷特拉姆FIS積分賽獲第5名的好成績。

  對於這次北京冬奧會,尼瑪擁青充滿期待。“雖然沒能以運動員的身份參賽有些遺憾,但是能以工作人員的身份去參與和感受冬奧會也很開心,這是一名冰雪運動員的榮譽。”她說。

  熱杰

  熱杰來自日喀則市定日縣,20歲的他接觸越野滑雪項目不到三年,之前曾主攻中長跑。在2021年全國越野滑雪錦標賽上,熱杰獲得個人50公裡第6名和長距離全能第8名的好成績。

  生長在“冰雪之鄉”的他從小對雪有特殊的感情,進入國家越野滑雪隊后,他悄悄把自己的目標瞄准了“冬奧”。遇上比自己滑得快的選手,熱杰從沒找過“我練習時間短”的理由,“我想是因為我還不夠努力,所以從未停下來。”

  這次沒能作為運動員代表中國參加冬奧會,熱杰把這份遺憾埋在心底,“我會更加努力地訓練,早日為中國、為西藏、為冰雪運動貢獻自己的力量。”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