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林芝邊境管理支隊:從優待警出實招 暖心惠警潤心田

胡文
2022年01月26日10:40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圖為林芝邊境管理支隊黨委委員對支隊女民警進行慰問。本報記者 胡文 本報通訊員 胡銘浩杰 高琦磊 攝

  圖為林芝邊境管理支隊黨委班子成員前往醫院看望住院民警。 本報記者 胡文 本報通訊員 胡銘浩杰 高琦磊 攝

  本報記者 胡文 本報通訊員 胡銘浩杰 高琦磊

  2018年12月25日,全國公安邊防部隊集體改制為人民警察,脫下了“橄欖綠”,穿上了“藏青藍”,從此“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變成了“鐵打的警營不動的警”。如何從優待警,為民警辦實事辦好事,打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環境,成為了擺在林芝邊境管理支隊黨委面前的一道難題。2021年,林芝邊境管理支隊從全體民警的實際出發,深入貫徹落實總站黨委“管理務必從嚴,關愛務必從真”的部署要求,從政治勵警、從優待警、文化育警等方面做實做細各項惠警措施,暖警心、聚警力、鼓干勁,最大限度調動民警工作積極性和主動性,進一步激發隊伍活力,增強隊伍向心力、凝聚力和戰斗力。

  黨委重視——

  暖警工程有力度

  該支隊黨委牢固樹立以警為本理念,深入推進暖警工程常態化開展,用心把暖警工程細化成一件件惠警實事。2021年,支隊黨委按照公安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關愛民警工作的實施意見》精神,高位謀劃,成立由黨委書記任組長,班子成員任副組長,機關各處室、各大隊負責人為成員的關愛民警工作領導小組,將暖警工程納入支隊全局工作,始終把暖警工程作為一項重點內容來抓,黨委班子親自研究、親自過問、親自協調,4次專題聽取研究暖警惠警工作開展情況,形成暖警工程常態推進、動態跟進、實時完善的濃厚氛圍,進一步加大暖警工程的推進力度。在此基礎上,該支隊黨委按照“基層的呼聲就是黨委的要事,民警的小事就是黨委的大事”原則,建立“1+4”上下聯動機制,充實完善了警務代表、意見征集、清單督辦、考核評價四項工作機制,逐步形成了由黨委領導、政治處牽頭,機關各處室配合,基層各單位聯動參與的良好運行模式,為全面推進民警紓難解困工作,提供堅強的機制保障。

  政治激勵——

  凝聚警心有廣度

  “當時有兩個想法,一是鍛煉自己,二是因為援藏結束后有更多選擇,考研、回河北老家或者到雲南,唯獨沒有想過留在西藏。”李冬雪很坦然地說,“糾結了很久,終於作出這個決定,就不想別的了。”6月米林,陽光晴好,像極了28歲李冬雪這幾天的心情。援藏期滿,這個來自河北廊坊的姑娘在去留之間,選擇了繼續守護邊疆,守護一方安寧。說起援藏,從2011年入伍到2017年進藏,再到2020年前往林芝邊境管理支隊羌納邊境派出所,一路走來,李冬雪把青春給了最熱愛的移民管理事業。

  該支隊黨委收到李冬雪同志的留藏申請書后,極其重視,迅速組織人員,協調各方媒體力量,對其先進事跡進行了深入挖掘,形成質量高、有溫度、暖人心的稿件進行廣泛宣傳,讓更多的人了解李冬雪同志守護邊境的奉獻精神。經過多方宣傳報道,在2021年下半年,李冬雪同志被自治區評為“巾幗建功標兵”。當拿到獎牌的那一刻,她激動的淚水泛出了眼眶,她說:“我只是做了一件我這個年齡應該做的事情,沒想到組織給予了我這麼大的激勵,我一定會履行好自己的職責和使命,在平凡的崗位上繼續發光發熱。”

  據介紹,2021年該支隊黨委充分發揮正向激勵作用,鼓舞士氣、凝聚人心,先后涌現出移民局“成績突出黨員”次仁旺杰、“建黨100周年安保維穩模范”仁青達瓦、“崗位建功新警”呂燕洪、林芝市“向上向善好青年”董佳明等一批先進代表,並大力開展送獎上門(崗)活動,先后700余次向民警送上組織祝賀,廣大民警深受激勵,在崗擔當、在位作為的信心和決心更加堅定。

  解警之盼——

  愛警舉措有溫度

  2021年,該支隊黨委廣泛了解警心警意,全面細化愛警暖警措施,想方設法為民警排憂解難。在眾多問卷調查中,最急切,最需要關注的是單身民警婚戀、家屬就業兩個問題,解決了這兩個問題,就解決了民警心中的大事。

  2021年7月,該支隊工資福利部門積極協調共青團林芝市委員會及林芝市總工會,組織支隊適齡青年民警在林芝市米林縣南伊珞巴民族鄉瓊林村參加“團委有約·緣來是你”單身青年聯誼活動。在活動中,青年民警們與女嘉賓聊天的過程中,收獲了友誼,萌生了愛意。

  “平時相親基本都是親朋好友介紹的,有時覺得很尷尬。這次是和同事們一起,而且都是同齡人,感覺放鬆多了,報名相親的人也多,可選擇的余地比較大,而且有組織替我們把關,心裡放心又暖心。”在活動結束后,林芝魯霞邊境派出所民警崔佳偉說。

  據統計,該支隊黨委還同步啟動了多項暖警工程。扎實開展“暖警愛警一親·凝心聚力保邊疆”主題慰問活動,為基層一線民警送去黨組織暖心問候﹔持續解決民警家屬來隊探親中轉住宿困難問題,為來隊家屬提供市區中轉服務,消除民警思想上的顧慮﹔積極協調林芝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為有意願在本地就業的13名家屬提供就業指導,協調察隅縣人民醫院為1名民警家屬提供就業崗位,徹底解決民警的后顧之憂。

  以所為家——

  硬件保障有深度

  2021年,該支隊黨委如期推進魯霞、巴安通邊境派出所重建項目和機關公寓住房維修項目建設,首批業務備勤用房主體全部完工。如今,基層民警辦公和生活環境得到極大改善,寬敞明亮的房間、整齊干淨的床鋪和設施齊全的家電衛浴,讓每位民警眼前一亮。“真的特別開心,以前住的是大班,10個人擠一間房子,在支隊黨委深入推進暖警惠警工程的力度下,現在兩位民警住一個標間,住宿條件越來越好了,這些暖警工程贏得了警心,凝聚了警力,又讓我們感到了家的溫馨,我將繼續履行好使命,守好邊境的安全穩定。”魯霞邊境派出所民警呂本樂激動地說。同時,該支隊投入35萬元建設“氧氣彌漫式健身房”,切實為民警營造了舒適的工作、生活環境,提高了民警生活質量,改善了民警生活條件,激發了民警工作動力。

  據悉,該支隊黨委始終堅持以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動引領隊伍,切實把文化“軟實力”轉化為促進隊伍建設的“熱動力”。期間,積極推進支隊榮譽室建設,在各單位因地制宜建設黨建文化長廊﹔開展支隊機關工會聯合會首屆“林芝移民警察杯”籃球比賽、組織200余名民警觀看紅色電影,有效陶冶了支隊民警情操,豐富了基層民警的精神文化生活﹔充分發揮黨建共建品牌資源,利用業余時間與駐地友鄰單位開展足球友誼賽、籃球對抗賽等共建交流活動,不斷增進兄弟單位的友誼,有效調動民警參加警體活動的熱情,全方位緩解民警工作壓力,確保民警以高昂的斗志、良好的狀態投入到各項工作當中。

  暖警工作不停歇,惠警工程不止步。一項項暖警惠警的務實舉措,傳遞著各級黨組織的關懷,也充分彰顯出該支隊黨委“急民警之所急,解民警之所難”的初心。下一步該支隊黨委將持續推出更多的暖警惠警舉措,讓駐守在林芝邊境地區的民警舒心,讓遠在千裡之外的家人們放心,讓暖警惠警工程的光芒洒向雪域邊關。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