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日喀則市擦亮鄉村振興“底色”

李梅英 張斌
2022年01月25日10:23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現在鎮上干淨整潔,出門散步的人也多起來了。”日喀則市康馬縣康馬鎮居民普赤說。

  2021年以來,為持續深入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康馬鎮精准發力,開展村庄清潔綠化、美化亮化、廁所改革、垃圾治理、院牆改造、牛羊圈改造等10個專項行動,掀起了全力打造整潔衛生、規范有序、生態優美的人居環境熱潮,逐步擦亮了鄉村振興的“底色”。

  截至目前,康馬鎮全域215戶廁所改革、283戶院牆改造、54處牛羊圈和打場地改造等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基本完成任務,正在進一步提檔升級。

  2021年,康馬鎮在往年農村積存垃圾清理的基礎上,以清理垃圾、清理雜物、清理閑置宅基地及殘垣斷壁、清理溝渠坑塘污水、清理畜禽糞便亂倒亂攤亂堆,逐步改變群眾的不良習慣的“五清一改”為抓手,大力推進村庄清潔行動。

  為充分調動廣大群眾參與人居環境治理的積極性,康馬鎮極力爭取資金190萬余元,集中清理各村門台、臨街小房等違建和巷道雜物,還空間於民,進行規范建設合理改造。期間,康馬鎮黨委、政府主要領導帶隊,對全鎮8個行政村進行全方位、不定期督導檢查,促使村庄舊貌換新顏,村庄臟亂差面貌得到大轉變。

  小廁所連著大民生,康馬鎮把改廁工作作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一大重點,成立改廁工作專班,嚴把技術模式關、產品質量關、施工質量關、竣工驗收關等關口,接續完成了215個改廁戶鄉村兩級初驗等工作。如今,農戶家裡的廁所干淨、整潔、明亮,大大提升了農牧民群眾的生活品質和幸福感。

  “鎮黨委和政府為我們做了不少好事。不僅鎮裡的路面和周邊都干淨了,也讓我們生活更衛生了。” 普赤說。

  在垃圾治理方面,康馬鎮大力推進農村垃圾處理城鄉一體化,開設試點性垃圾兌換超市,採取塑料垃圾袋換雞蛋或洗衣粉、牙膏等日用品的方式,從源頭減少農村“白色污染”。

  在村容村貌提升方面,康馬鎮在完成邊境小康村基礎設施建設任務基礎上,全力推進農戶院牆整治、牛羊圈和打場地改造,全方位提升村庄容貌、規范宅基地使用。

  同時,以土地增減挂鉤拆舊復墾等生態建設項目為契機,重點增加環村林、進村路、街道、空閑地等部位綠化量,同步推進村庄亮化美化,促使村庄面貌從內到外實現整體提升。

  “下一步,康馬鎮將繼續做好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不斷壯大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伍,全力鞏固整治后的成效,讓村民生活得更幸福。”康馬鎮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