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藏源山南”的“一出好戲”

2021年09月15日12:05 | 來源:中國西藏網
小字號

  盤起頭發、畫好妝容、穿上戲服……舞台屏幕上,隨著“誰料皇榜中狀元”幾個字逐漸顯露,“一出好戲”即將在“藏源山南”上演。

  這是9月13日2021雅礱文化旅游節開幕式文藝演出的一幕。由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趙媛媛演唱、山南市第二高級中學40名學生藏漢雙語表演的黃梅戲《女駙馬》選段“誰料皇榜中狀元”讓觀眾們眼前一亮,獲得了陣陣掌聲。

  “一出好戲”緣何在“藏源山南”登台亮相,記者在開幕式文藝演出前來到幕后,了解緣由。

  圖為2021雅礱文化旅游節開幕式文藝演出中,山南市第二高級中學生們表演黃梅戲《女駙馬》選段 攝影:王媛媛

  圖為2021雅礱文化旅游節開幕式文藝演出中,山南市第二高級中學生們在候場 攝影:王媛媛

  “寶貝,給我遞下橡皮筋。”距離開幕式文藝演出正式開始還有不到50分鐘,山南市第二高級中學援藏老師金慧琳正忙著給孩子們梳妝打扮。

  2019年8月,金慧琳告別家人,來到山南援藏。“作為一名援藏人員,我們的責任和使命就是促進兩地間文化的交流交往交融。”黃梅戲是安徽的地方戲,也是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之一。抱著皖藏文化交流的初衷,也為了豐富學生們課余,金慧琳將黃梅戲帶到了山南市第二高級中學的課堂。

  “我們是通過招募的方式,在學校裡發布通知,組建藏漢雙語黃梅戲社團。”金慧琳回憶,通過張貼通知、課上宣講,讓對黃梅戲較為陌生的孩子們,也有意願來試上、試聽、試看黃梅戲課程,感受安徽地方戲曲的魅力。

  為了讓孩子們能更好了解黃梅戲,金慧琳還邀請同校老師將一些黃梅戲選段翻譯成藏文,讓他們能用藏語演繹,產生文化共鳴。

  一段段唱詞的教授、一個個身段的學習……利用課余時間的教學,收獲頗豐。2020年5月孩子們在學校藝術節上嶄露頭角。“她們登台時,全場的尖叫聲說明一切。”

  金慧琳發現,在一次次的登台亮相過程中,學生們演唱黃梅戲的韻味、身段也越來越足了。這些大多來自西藏農牧區的孩子們,也從膽怯變得更加自信起來。

  圖為金慧琳(右三)在教學生學習黃梅戲 圖片由金慧琳提供

  圖為金慧琳在教學生學習黃梅戲 圖片由金慧琳提供

  臨時的化妝間裡,畫好妝容的學生們漸次走出,准備候場。索朗曲珍和白瑪曲吉臉上沒有一絲緊張的表情。正上高二的她們,學習黃梅戲已經有一段時間了,為了即將到來的演出,也已練習許久。

  “剛開始,動作還是很有難度的,很難控制表情和走步。”白瑪曲吉說,她們是先練習漢語版的黃梅戲劇目,然后再學習藏語的。老師教得細,自己學得勤,很快就對黃梅戲不陌生了。

  即將上場,兩人還默念回想著走台、唱詞,生怕出錯。“我給家裡人發過表演黃梅戲的視頻,他們知道我們要上台表演,都鼓勵我們好好演出。”索朗曲珍說,老師鼓勵她們上的舞台次數越多,膽子就越大,也更加自信。

  “為了多情的李公子,夫妻恩愛花好月圓……”2021雅礱文化旅游節開幕式文藝演出圓滿落幕,這“一出好戲”成為觀眾們討論的熱點話題。黃梅戲的種子,也已在“藏源山南”生根發芽。金慧琳驕傲地說,“現在在山南第二高級中學,隨便一個學生都能哼唱兩句黃梅戲。”索朗曲珍則說,“作為一名藝術生,未來,我想走上更大的舞台,嘗試更多的劇種,也將藏戲帶給更多觀眾。”(中國西藏網 記者/王媛媛)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