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拉薩市曲水縣野生動物救護站已救助340隻動物

受傷的它們有了溫暖的“家”

次吉 阿旺尼瑪
2021年08月12日11:22 |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小字號

 

  拉薩市曲水縣野生動物救護站位於曲水縣動物園內,是拉薩市首家野生動物救護站,2019年5月正式挂牌成立並投入使用。救護站總佔地2400平方米,建有診療室、觀察室、動物籠舍等場所,成立至今,對因傷病等原因離開棲息地的動物進行救助。截至目前,共救助動物340隻,其中國家一級保護動物42隻、國家二級保護動物279隻、非國家級保護動物19隻。

  24小時守護精心飼養

  “喝奶啦,快過來。”8月10日早上9點,獸醫扎西德吉拿著沖泡好的奶粉,來到一個月前救助的小雪豹房間。她一邊走,一邊嘴裡呼喚著,像是呼喚孩子吃飯一樣,言語間充滿慈愛。

  每天早上9點至次日凌晨4點,扎西德吉要給小雪豹喂食6次。“這隻小雪豹在這裡住了快一個月了,剛來時三天沒有吃飯,也沒有排便,肚子又脹又硬。我就一直守著它、照顧它,現在好多了,變得特別活潑。”扎西德吉說。

  今年26歲的扎西德吉自小就很喜歡動物,大學學的也是畜牧獸醫專業,在曲水動物園工作兩年,已成功飼養了三隻小老虎和一隻小雪豹。“每年都會有需要人工飼養的小動物,我壓力很大,特別擔心它們出問題。”扎西德吉說。

  觀察呼吸、糞便、體溫,扎西德吉守護在需要人工飼養的小動物身邊,隨時查看它們的情況,而它們在扎西德吉的精心飼養下,茁壯成長。“次仁卓瑪、次仁丹丹、次仁豆豆、次仁木蘭,我給所有自己飼養的小動物取名叫次仁(藏語長壽的意思),隻願它們能健康成長。”扎西德吉說。

  具備較完善的救助條件

  拉薩市曲水縣野生動物救護站位於曲水動物園內,是拉薩市首家野生動物救護站,2019年5月正式挂牌成立並投入使用。救護站總佔地2400平方米,建有診療室、觀察室、動物籠舍等場所,目前救護站有工作人員20余名,2名獸醫。

  救護站成立以來,動物園外聘了專業的獸醫,並時常邀請專家團隊交流溝通,且與內地多家動物園合作,對救助工作進行長期指導。同時,為飼養人員提供專業的培訓與學習,提高飼養員的業務能力。

  “醫務室儲備了常用的醫療藥品並購買了專業的醫療檢測設備,提升了動物救助的醫資水平,現在園區醫療條件較成熟,具備較完善的救助條件。我們還為動物提供最優質的食物,增加喂養動物的圈舍及參觀館,並添置了暖風機和加濕器等設備,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動物的生存環境。”曲水動物園相關負責人說。

  該負責人表示,救護站在很大程度上對曲水縣及拉薩市周邊各縣(區)的野生動物保護工作給予了很大的幫助及便利,並很好地輻射了其他市(地),促進了拉薩市野生動物保護工作更加專業化、全面化,給面臨生存危機和生命危險的野生動物提供了絕佳的棲息環境和治療場所。

  目前共救助動物340隻

  記者了解到,救護站成立至今,對因傷病等原因離開棲息地的動物進行救助。截至目前共救助動物340隻,其中國家一級保護動物42隻,有金雕、雪豹、野牦牛、藏羚羊、藏野驢、綠孔雀、麝、黑頸鶴、梅花鹿等﹔國家二級保護動物279隻,有獼猴、狼、蘇門羚、原麝、禿鷲、馬鹿、黑熊、蒼鷹等﹔非國家級保護動物19隻,有鱷龜、野生水禽、赤麻鴨等。

  在救助過程中曲水動物園的動物種類也逐步增加,極大地豐富了動物園的動物種類。動物園還利用園區設施設備,開展野生動物科普、宣傳、教育、保護等工作,提高全民野生動物保護意識。

  “園區按照動物種群進行規劃,優化了動物種群管理,也給廣大市民群眾傳遞了保護野生動物理念。”該負責人說。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