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拉薩市加快拉薩河生態治理:水清岸綠河暢景美

黃志武
2021年08月06日10:07 |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小字號

  城市河流是孕育城市文明的搖籃,是城市生態環境的重要載體,在社會經濟發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指出,保護好青藏高原生態就是對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最大貢獻。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對世界負責的態度,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守護好高原的生靈草木、萬水千山,把青藏高原打造成為全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高地。拉薩河生態修復與治理踐行著這一理念。

  拉薩河在藏語裡稱為“吉曲”,意為“快樂河”“幸福河”。隨著水質的不斷提升,候鳥種群數量的不斷擴大,拉薩河成為了拉薩市生態環境保護的又一典范。

  近年來,隨著對拉薩河生態修復與治理工作的不斷深化,拉薩河生態系統得到有效保護,河水清澈見底,鳥兒成群嬉戲,游覽拉薩河成為當下親近自然的室外休閑方式之一,深受市民青睞。拉薩市不斷擴大水利投資規模,突出拉薩河城區段綜合整治工程、拉薩河城區段綜合治理及生態修復工程等重點水利工程,提升防洪減災能力,實行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扎實推進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態修復,拉薩河“水量豐起來、水質好起來、風光美起來”的藍圖正在一步步變為現實。

  近日,記者來到拉薩河城區段綜合治理及生態修復工程貢布堂段看到,碧綠清澈的拉薩河,河右岸新種植的花草與遠處雲霧繚繞的山脈形成了一幅恬靜、優美的風景圖,令人心曠神怡。與中午的波光粼粼相比,早上的拉薩河風景富有詩意,獨具魅力。

  據拉薩市水利局建管中心工程師馬寧介紹,這裡曾經是一片灘地,一到冬季便沙石裸露,沙塵彌漫。“自拉薩河城區段綜合治理及生態修復工程實施以來,不僅將原有裸露的河灘地進行了徹底治理,還通過種植地皮花卉、喬灌木,使原本荒蕪的岸邊重新煥發生機,對於增加周邊空氣濕度、減少風沙流動、保護生物多樣性起到積極作用。”馬寧告訴記者。

  拉薩河城區段綜合治理及生態修復工程是拉薩市水利局的一個重點水利工程項目,總投資約3.5億元,項目於2019年10月正式開工建設,建設周期為22個月。項目主要對納金大橋至青藏鐵路拉薩大橋之間的貢布堂、拉薩大橋左岸、慈覺林、2號閘左岸和右岸、拉薩火車站、拉薩市環衛局等7段護岸段工程進行治理並配套相應的濱水生態景觀建設,護岸總長13.685公裡,生態景觀工程總面積128.92公頃。工程建設后,將形成“水清、岸綠、河暢、景美”的水生態廊道,同時對改善拉薩市民生活質量、保護河道兩岸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

  “工程還將增加休閑長椅、景觀燈、健身步道、涼亭等集休閑與景觀於一體的公共設施,並為市民提供更多的親水活動場地。同時,拉薩市消防救援支隊將配套水上消防救援人員和救援器材。”馬寧告訴記者,“工程計劃於2021年8月底完工,完工后我們將面向全體市民開放,屆時大家可以在公園裡游玩。”

  此外,為改善拉薩河水生態環境,拉薩市水利局還於2013年啟動了拉薩河城區段綜合整治工程,在拉薩河城區中段20公裡范圍內,規劃建設6個攔河閘擋水工程。其中,一期完成了二、三、四號閘的建設﹔二期中的一、五號閘已通水,六號閘仍處於總體方案規劃階段。

  拉薩市水利局總工程師騰寶亭告訴記者:“拉薩河綜合整治工程的建設主要從三個方面體現了對拉薩生態環境的優勢,一是改變了拉薩河城區段20公裡范圍的河道景觀,形成了近20公裡范圍的綠色帶﹔二是抬高水位,補充拉薩河地下水,為遏制地下水下降趨勢起到了積極作用﹔三是市民有一個濱河景觀休閑的場所,對拉薩市環境建設起到了積極作用。”

  拉薩河是拉薩人民的“母親河”,是見証拉薩變遷的歷史之河、文化之河。可以預見,在不久的將來,拉薩河兩岸“水清、岸綠、河暢、景美”的目標將進一步實現,拉薩市也將成為獨具特色的生態宜居城市。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