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林芝魯朗:“一個美得讓人不想家的地方”

2021年08月02日11:44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魯朗鎮位於林芝市巴宜區東部,轄域面積達3152平方千米,平均海拔3385米,318國道橫穿全鎮東西。魯朗藏語意為“龍王谷”,又稱“神仙居住的地方”,素有“天然氧吧”“生物基因庫”“一個美得讓人不想家的地方”等美譽。

  魯朗又稱“神仙居住的地方” 央視網記者 王靜遠 攝

  藏東南谷地豐潤的雨水與溫暖的陽光,為魯朗帶來了繁茂的植被與怡人的氣候,擁有色季拉國家級森林公園、南迦巴瓦峰、魯朗林海等獨具魅力的自然景觀和明吉村、扎西崗村等獨具特色的人文資源。

  魯朗前有色季拉山,后有通麥天險,經常大雪封山堵路,過去它更多是過路司機等候留宿的地方。不過,隨著魯朗國際旅游小鎮的建成,魯朗正在成為越來越多的游客爭相打卡的網紅旅游點。

  魯朗國際旅游小鎮是廣東省重點援藏建設項目,也是西藏自治區重點旅游開發項目,歷經粵藏兩省區八年精心規劃建設運營,總投資已超40億元。

  藍天下的魯朗國際旅游小鎮 央視網記者 王靜遠 攝

  2020年5月,小鎮被西藏自治區旅游發展廳列入首批自治區級康養和綠色旅游示范基地試點名單,成為西藏首批自治區級康養和綠色旅游示范基地試點。

  胡雄英是魯朗管委會黨工委副書記、常務副主任,2013年他從廣東來到西藏林芝,今年已經是他參與援藏工作的第八個年頭,這八年他見証了魯朗國際旅游小鎮從設計、建成到運營,也見証了魯朗這幾年日新月異的變化以及林芝旅游業的蓬勃發展。

  胡雄英在接受記者採訪 央視網記者 王靜遠 攝

  近年來,林芝市將旅游發展與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相結合,鼓勵農牧民發展家庭旅館增加收入。

  當初胡雄英剛到魯朗的時候,這裡的旅游業尚未形成規模,村裡的民宿大多面向過路司機和背包客,“一晚上房價二三十塊,非常便宜,現在旺季每間房一晚上的價格為400元左右”。

  目前,小鎮中的藏族餐館和民宿大多都是由本地村民經營。據介紹,2019年魯朗小鎮共接待游客82.85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7852.41萬元﹔2020年受疫情影響,小鎮共接待游客58.07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5290.92萬元。

  現代化旅游業的擴張改變了藏族老百姓傳統的生活方式,不過,據胡雄英透露,起初小鎮的發展並沒有想象中那麼順利。

  小鎮建設之初在綠化養護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資金,但是牧民的牛馬常常會將精心養護的綠化搞得一團亂,景區內到處都是牛糞、馬糞。胡雄英曾反復勸導,嘗試說服牧民把牛馬拴起來,但他們都不同意。

  “后來村兩委干部帶頭拿著塑料袋到景區撿牛糞,久而久之村裡老百姓也開始自發跟著維護環境,其實藏族百姓的心地是很善良的。”胡雄英說。就這樣,村民們從過去的半耕半牧轉變為吃“旅游飯”,如今,旅游業已成為魯朗及林芝的支柱性產業。

  小鎮環境優美、干淨整潔 央視網記者 王靜遠 攝

  回憶起過去八年的援藏工作,諸如此類的故事比比皆是。胡雄英將援藏工作概括為“用力、用心、用情”,廣東援藏工作隊每一輪輪期為三年,但三年過后,胡雄英並沒有選擇離開,“如果當初沒有來援藏,我在工作上的綜合能力肯定不會比現在強。”

  為了增強游客的參與感和體驗感,胡雄英牽頭在魯朗河邊設置游覽觀光道,並在高山牧場和納麥騎馬射箭場開設新項目,滿足游客藏地騎馬、體驗工布響箭等特色民俗的需求。

  高山牧場 央視網記者 王靜遠 攝

  “看到自己的想法得到落實,內心有滿滿的愉悅感”,在胡雄英看來,魯朗國際旅游小鎮不僅僅是一個旅游項目,它在帶動當地貧困人口就業、為精准扶貧注入新鮮血液、改善魯朗公共基礎設施建設、推動林芝旅游產業升級等方面都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我相信魯朗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胡雄英笑著說道。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