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八方来客

王菲
2021年07月01日10:16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图为摄影爱好者在林芝桃花节上拍摄美景。

  图为游客在雍布拉康景区参观游览。

  图为冬游西藏的人们在昌都夯达营地感受当地的欢迎仪式。

  图为游客在纳木错景区游玩。

  图为游客在日喀则市康马县拍摄卓木拉日雪山。

  位于拉萨市朵森格路的平措康桑音乐时尚观景餐厅,是不折不扣的“打卡网红店”。由于餐厅在6楼,向外眺望,布达拉宫的“侧颜”尽展眼前,再配上风味纯正的藏餐、流滑入耳的驻唱歌声,旅客可谓是饱了眼福饱口福。餐厅一负责人告诉记者,进入旅游旺季后,这里一座难求,食客往往要提前一两天预定。平措康桑音乐时尚观景餐厅的营业盛景,是西藏旅游业受疫情影响优质复苏的一个缩影。

  2020年5月开始,西藏旅游在全国旅游市场复苏中排名第一,率先在全国实现复苏与正增长。全年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3505.01万人次,同比下降12.6%;实现旅游总收入366.42亿元,同比下降34.5%。

  过去的一年,我区旅游业全面落实党的治藏方略,紧紧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突出“特色、高端、精品”原则,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补短板、强弱项,培元固本、守正创新,着力推动全区旅游优质复苏。

  记者从2021年全区旅游工作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全区累计接待国内外旅游者15763.26万人次、完成旅游收入2125.96亿元,是“十二五”同期的2.3倍和2.4倍。全区旅游经济数据提前2年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旅游经济在全区国民经济总收入中占比达到33.3%。我区旅游业呈现出旅游经济效益更加明显、产业社会效益更加突出、旅游基础设施更加完备、旅游产品供给更加丰富、品牌营销成效更加显著、改革创新步伐更加稳健、旅游业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深入等特点。

  “十三五”期间,我区落实中央预算内项目188个、资金超过20亿元、国家旅游发展基金补助地方资金共计1.9亿元、落实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专项资金1.9亿元,旅游基础服务持续得到改观。我区还成功挂牌了巴松错等多个5A级景区,以多种形式宣传促销西藏旅游品牌,推动更多游客赴西藏旅游。

  期间,召开了中国(西藏)-尼泊尔旅游联合协调委员会第九次、第十次、第十一次会议。举办第三届、第四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同时,我区牵头成立中国唐竺古道国际旅游联盟,开通唐竺古道号旅游专列。联合对口援藏17省(市)成立客源援藏旅游推广联盟。

  数据显示,2016-2020年,我区旅游业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带动2.15万户、7.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圆满完成旅游带动7.2万贫困人口脱贫目标。打造具备旅游接待能力的乡村旅游点300余个,家庭旅馆达到2377家。

  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如今,鲁朗国际旅游小镇被评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玉麦纳入国家美丽乡村生态旅游环线,拉鲁湿地名列首批10家国家湿地旅游示范基地之一,拉萨市城关区、林芝鲁朗景区管委会入选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林芝市获评“2019中国避暑旅游样板城市”。

  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西藏,旅游先导产业优势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旅游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综合带动能力全面凸显,旅游在资源开发、产业发展、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对外开放等领域的叠加效应不断彰显,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

  我区旅游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全国人民的支援。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厅长王松平表示,这些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成为推动旅游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根本保证。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