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卓嘎、央宗姐妹:家是玉麥,國是中國(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本報記者  申  琳  徐馭堯
2021年06月22日1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卓嘎(左)、央宗姐妹倆在一起。
  新華社記者 普布扎西攝

  卓嘎、央宗姐妹榮獲“最美奮斗者”“時代楷模”“全國三八紅旗手”等稱號。

  

  收拾好用品,趕著牛羊,央宗又像往常一樣出門巡邊放牧了。時值西藏雨季,山上道路格外泥濘。走了幾十年的巡邊路,央宗和她的姐姐卓嘎對於哪裡能走、哪裡便於懸挂國旗都了然於心。

  姐姐卓嘎生於1961年9月,而妹妹央宗生於1963年6月。姐妹倆都是中共黨員,是西藏自治區山南市隆子縣玉麥鄉牧民。上世紀60年代以來,姐妹倆在父親桑杰曲巴的帶領下,始終秉持“家是玉麥,國是中國”的堅定信念,幾十年如一日放牧守邊。卓嘎說:“以前父親巡邊的時候,一路走一路挂國旗,按照他當年的習慣,我們也一直這樣做。”“當時阿爸說,我們姐妹要是嫁出玉麥,那麼誰來放牧守邊?於是我們都嫁在玉麥,向阿爸發誓,一生守在玉麥,讓五星紅旗永遠在我們祖祖輩輩放牧的土地上飄揚。”央宗說。

  玉麥鄉面積3000多平方公裡,平均海拔3600多米。過去交通閉塞、條件艱苦,大多數群眾都搬遷了,隻剩下桑杰曲巴和卓嘎、央宗姐妹。在父親帶領下,卓嘎、央宗姐妹倆先后入黨,放牧守邊。她們至今還清晰地記得,有一天,父親拿了一些布料,姐妹倆猜這是父親要給自己做新衣服。沒想到,父親縫制了五星紅旗插到村口,“這是我們中國的國旗,比我們的生命還重要。”從那時起,她們記住了:守護好祖先留下來的這片牧場,守護好國旗,就是守衛國家。

  如今的玉麥鄉,人口多了,人氣旺了,生活條件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在卓嘎、央宗姐妹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干部群眾加入放牧守邊的隊伍,做神聖國土的守護者、幸福家園的建設者。

  卓嘎、央宗姐妹榮獲“最美奮斗者”“時代楷模”“全國三八紅旗手”等稱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2日 04 版)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