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拉薩市當雄縣

特色產業興起來 牧民群眾富起來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本報記者  申  琳  徐馭堯
2021年06月14日09: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遠方雪山映著藍天,草場上牦牛三五成群。走近一瞧,每頭牦牛耳朵上都有各色的彩標。“剛開始,我也覺得新奇,這就是咱們縣裡推廣的當雄牦牛的標識!”西藏拉薩市當雄縣曲登村黨支部書記赤列益西說。

  當雄高原草場上蓄養了幾十萬頭牛羊。這裡的牦牛品質好、口味佳。2015年起,為進一步打響品牌、提高附加值,當雄通過電子耳標(芯片)記錄牦牛生長過程及健康狀況,建立當雄牦牛肉追溯體系,推動牦牛養殖科學化、制度化。

  推廣家庭牧場經營,是當雄發展牦牛產業的一大舉措。2017年開始,赤列益西和村裡另一位農牧民聯合探索家庭牧場經營。在政府的支持下,牧場建起標准化的牛圈、飼草庫和防疫室,還打了一口水井。畜牧獸醫站的工作人員定期為養殖戶傳授、講解養殖新技術,提供牛羊疫病的防治和檢疫。家庭牧場成立后,赤列益西的兒子當起技術員,提高了養殖效益。兩年下來,每頭牦牛能多賣2000多元。

  推行冰鮮運輸,助力當雄牦牛肉遠銷外地。北京援藏干部,當雄縣委常委、副縣長寧洪海說,依托先進的冰鮮設備,牦牛肉的風味物質在運輸過程中得以最大程度保存,“牦牛肉最快兩天即可抵達城市居民的餐桌。”

  為什麼要賣冰鮮牦牛肉?過去,當雄牦牛肉大多是以鮮肉形式就近在周邊地區銷售,小部分加工成牦牛肉干才能銷往外地。“相比賣牦牛肉干,冰鮮牦牛肉的附加值能提高50%,利潤能提高30%。”當雄縣淨土產業投資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鄒萬明介紹。

  如今,當雄牦牛肉已在多個電商平台開設了店鋪,擺上了不少城市商超的貨架。當雄牦牛產業的日益壯大,帶動越來越多的牧民群眾過上好日子。2020年,當雄縣企業、家庭牧場和合作社完成牦牛育肥出欄6975頭,惠及牧民981戶3100余人,實現總收入6626.2萬元,人均增收4565元。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4日 01 版)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