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醫生李楠:一次援藏行 一生援藏情

2020年08月21日15:31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一次援藏行 一生援藏情

  一次援藏行,一生援藏情。這樣的情誼在北京中日友好醫院醫生李楠的家庭中,一傳就是三代人。

  李楠的爺爺、奶奶、姥姥、姥爺當年進藏修過青藏公路、青藏鐵路,李楠的父母在西藏援藏工作了40年左右。

  因為從小耳濡目染,李楠也加入了援藏成員的行列。

  “因為家庭原因,一直以來,我都有著很深的援藏情節,剛好這次我們科有援藏任務,所以我就主動報名了。想循著父輩們的足跡,來看看高原,感受一下不一樣的東西。”李楠說。

  自2016年全國三級醫院對口幫扶貧困縣縣級醫院工作開展以來,北京中日友好醫院先后派出急診、超聲診斷、腫瘤、護理、心血管等科室的專業醫務人員來幫助八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提高服務能力和醫療水平,此次李楠也加入了援藏醫生的大家庭。

  李楠每天的工作從坐診開始,除了坐診,入戶問診也是掌握社區居民就醫需求、建立居民健康檔案的主要方式。

  一天,李楠和護士尼珍一起來到白林社區的托梅老人家裡復診,這次問診過程中,李楠發現老人出現了肉眼血尿症狀。

  托梅老人高齡、行動不便,患有白內障、高血壓,子女都要工作,有什麼情況居委會的工作人員通常都是直接通知社區醫生。

  一系列常規問診及檢查做完后,李楠調整了老人的降壓用藥,並建議居委會工作人員盡快和老人的子女商量協調時間,前往上級醫院明確血尿原因。

  隨著時間的推移,在多次走訪入戶中,李楠發現,由於健康意識淡薄和宣傳不到位,很多老年人對高血壓疾病理解不夠,不清楚長期血壓高還會導致心臟、腎臟損傷,因此雖然患有高血壓,但是很多老人經常不按時服用降壓藥,甚至還會出現過度吃藥的情況。

  於是,李楠迅速將援藏工作的重點放在了社區高血壓疾病的控制和護理上,增加入戶問診頻率,多做健康宣教,從源頭上減少高血壓並發症的發生,努力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西藏地區常見慢性病管理辦法。

  除了做好醫療服務工作,李楠還擔負起了“傳幫帶”的工作。這對於基層醫務工作者尼珍來說,正是學習的好機會,她認真地記錄工作重點,在一次次跟隨李楠入戶走訪中不斷成長著。

  “我跟著李醫生一起入戶診療高血壓和糖尿病患者的這幾個月學到了很多專業知識,我們基層醫院,很少有博士醫生過來指導,所以我很珍惜這樣的機會。”尼珍說。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