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種原因悄悄升高血壓 高血壓患者適合吃點啥

2020年07月24日10:40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八種原因悄悄升高血壓 高血壓患者適合吃點啥

  高血壓病是最常見的慢性病之一,也是誘發各種心腦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險因素。那麼,生活中哪些原因會讓你的血壓悄悄升高?高血壓患者可以吃哪些水果?哪些蔬菜有助降壓?

  八種原因,高血壓找上門

  美國《預防》雜志網站總結了生活中可能讓高血壓找上門的8個原因。

  1.太依賴方便的加工食品。調查發現,歐美國家平均每個人從加工食品中攝入的鹽佔總攝入量的80%。隨著生活節奏加快,人們吃的加工食品也越來越多。方便面、火腿腸、面包、早餐麥片、薯片、披薩、罐頭、意面醬等都是含鹽大戶,鹽攝入過多直接影響血壓,增加心臟負擔。所以,別為了圖省事而常吃加工食品。一般來說,身體健康者每天食鹽攝入量不超過6克,糖尿病非高血壓患者每天攝入量應在5克以下,高血壓患者和糖尿病腎病患者不超過3克,如果病情加重,則控制更嚴,每天鹽攝入量不應超過1克。

  2.每天過量飲酒。對於有飲酒習慣的人來說,適度飲酒(女性每天一杯,男性每天兩杯)往往不會造成大問題。研究表明,適量飲酒甚至有助預防心臟病。但頻繁酗酒會導致血壓長期升高,還會增加動脈粥樣硬化的風險,促使心臟病發作和中風。

  3.缺乏鍛煉。大量研究証實,缺乏鍛煉、久坐不動與多種慢性疾病,如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的發生密切相關。而且,會加速動脈硬化,迫使心臟和血管更加努力地工作。

  4.長期承受壓力。如今,繁重的工作、排滿的時間表、充滿挑戰的人際關系,讓人們長期處於壓力之下。人體會分泌激素,引起血管收縮,造成排血時阻力加大,令血壓升高,隨之人體將產生一系列變化。

  5.感到孤獨或與社會隔絕。當你感到孤獨或被孤立時,可能不一定會感到壓力,但當這些感覺持續存在時,就會引發危險的應激激素釋放,從而導致血壓升高。

  6.睡眠呼吸暫停。如果你的伴侶經常抱怨你打呼嚕,可要引起重視了。通常來說,睡眠不足會通過增加應激激素的釋放量,或增加你對垃圾食品的渴望,導致體重增加,進而升高血壓。與睡眠有關的高血壓,最主要的原因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OSA)。這種病會導致睡眠中斷和體內氧氣含量下降,身體對此做出的反應就是血壓升高。

  7.有其他健康隱患或服用了某些藥物。有些疾病會與高血壓狼狽為奸,比如甲狀腺疾病、腎血管疾病和皮質醇增多症等,它們都會進一步升高血壓。此外,一些常見藥物也會升高血壓,如抗抑郁藥、減充血劑、口服避孕藥、非甾體抗炎藥和潑尼鬆。

  8.有家族病史。基因在高血壓的發病過程中起著一定作用,這就是為什麼看似健康的年輕人仍會被診斷為高血壓。而且,有高血壓家族病史的人往往擁有共同的生活環境和習慣,這會增加高危人群的患病風險。

  飲食調節,有助控制血壓

  北京朝陽醫院綜合科副主任醫師牛紅育: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通過飲食調節,有助於患者控制血壓。

  高血壓患者可以吃些什麼水果?

  蘋果中含有豐富的鉀鹽,能與體內的鈉鹽結合,使之排除體外。另外蘋果還具有防止血液中膽固醇的增加,減少血液中的含糖量等作用。

  獼猴桃汁治療高血壓、心絞痛、心律不齊,預防缺血性腦血管病,腦動脈硬化。

  西瓜汁富含VA、B、C和蛋白質、葡萄糖、果糖、蔗糖酶、谷氨酸、瓜氨酸、精氨酸、蘋果酸、番茄色素、磷酸及鈣、鐵、粗纖維等,對高血壓有很好作用。

  木瓜含十七種以上氨基酸及多種營養元素,能軟化血管。

  柿子中含維生素較一般水果高,對於心臟病、心梗、中風都大有益處。其含有一種酚類化合物,有預防動脈硬化,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率。

  哪些蔬菜具有降壓功效?

  韭菜:韭菜富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鈣、磷、鉀及維生素C。並且它具有活血化瘀,理氣降逆,溫腎壯陽,解毒,止血等功能,對降血壓也有一定的功效。

  芹菜:芹菜可以清熱除煩,平肝,利水消腫,涼血止血。主治高血壓,頭痛,頭暈。

  黑木耳:黑木耳可以用於氣虛血虧,四肢搐搦,肺虛咳嗽,咯血,吐血,衄血,崩漏,高血壓病。

  大白菜:白菜葉含有較多的維生素C,常食對預防動脈粥樣硬化或某些心血管病大有好處。

  西紅柿:對於高血壓並伴有眼底出血的病人,每天早晨吃新鮮西紅柿1-2個,也能收到降壓、止血之效。

  茄子:紫色茄子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P和皂甙等物質。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膽固醇水平不致增高,從而起到降壓的效果。

  竹筍:竹筍具有低脂肪、低糖、高纖維素的特點,是高血壓患者的適宜食物。

  黃瓜:黃瓜所含纖維素對降低膽固醇有一定作用。

  冬瓜:冬瓜中含鈉量較低,因而是腎臟病、浮腫病、高血壓患者的理想蔬菜。

  海帶:海帶中的褐藻氨酸具有降血壓作用,澱粉為多糖類物質,有降低血脂的作用。

  北京朝陽醫院綜合科副主任醫師牛紅育特別提醒,高血壓病是一種對人體健康危害極大的慢性病綜合征,它的治療控制亦需長期綜合堅持與觀察調整。飲食調節隻佔其治療手段的一小部分,不能替代藥物治療及復診監測,以防出現並發症及重要靶器官損害。

  (資料來源:北京朝陽醫院微信公眾號、生命時報)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