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大通牦牛:連結青藏兩地 助推牦牛產業

李江寧

2020年07月23日10:2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青海大通牦牛:連結青藏兩地 助推牦牛產業

青海大通牦牛:連結青藏兩地助推牦牛產業

  圖為等待裝車的大通牦牛。李江寧 攝

  “我們從拉薩來到2000公裡以外的大通種牛場購買牦牛,就是沖著大通牦牛的優秀品質來的,是曲水縣落實拉薩市牦牛產業發展實施方案的重要措施,是必不可少的一環。”西藏自治區拉薩市曲水縣副縣長羅超文說,“希望通過引進大通牦牛,提高曲水縣牦牛生產性能和產品品質,推進拉薩市牦牛養殖規模化發展,實現產業扶貧的目標。”

  20日,青海大通牦牛進藏啟運儀式在青海省大通種牛場舉行,20輛滿載大通牦牛的運輸車隊整裝待發,等待著到達它們的“新家”——西藏拉薩曲水。

  近年來,青海省努力發揮區域優勢和品種優勢,調結構、抓品牌,傾力打造“世界牦牛之都”,牦牛產業呈現出持續健康發展的良好態勢。

  據了解,2004年和2019年青海省成功培育了含1/2野牦牛基因的肉乳兼用型品種大通牦牛和肉用型無角品種阿什旦牦牛2個國家級新品種,填補了世界牦牛育種史上的空白,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牦牛品種結構。

  據了解,為復壯和改良西藏地區的牦牛品種,幫助當地牧民脫貧致富,西藏自治區拉薩市曲水縣政府與大通種牛場簽訂了580頭大通牦牛購銷協議,均為1-2歲齡的母牛,將對曲水當地牦牛的改良復壯發揮重要作用。

  大通牦牛是青海省大通種牛場和中國農業科學院蘭州畜牧與獸藥研究所連續執行農業農村部4個五年計劃重點項目而培育成功的牦牛新品種。

  該品種的培育密切結合了青藏高原高寒牧區牦牛生存的自然與社會經濟環境的實際,通過利用適度近交、閉鎖繁育等技術,培育生產性能高,特別是產肉性能、繁殖性能、抗逆性能遠高於家牦牛,體型外貌毛色高度一致、品種性能穩定遺傳的含1/2野牦牛基因的肉乳兼用型牦牛優良品種。

  大通牦牛是國家級畜禽優良種質資源,2011年被中國農業農村部確定為青藏高原及其毗鄰高山地區的主導品種。據不完全統計,大通牦牛改良后裔在推廣區已達180余萬頭,改良后裔在同等飼養條件下,產肉性能可提高20%以上,僅多產犢牛和18月齡活體增重2項指標累計為農牧民新增收益10億余元,取得了顯著的社會和經濟效益,加快了青海乃至中國牦牛良種化進程,在高原牦牛改良復壯工作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大通種牛場常委書記馬進壽表示:“今天,大通牦牛要走進西藏、走進拉薩、走進曲水,成為青海省大通種牛場與西藏曲水縣連接的紐帶、友誼的橋梁,希望大通牦牛在曲水縣充分發揮高繁、增重、抗病等優勢特點,幫助曲水縣的牧民群眾增產增收,為當地的脫貧攻堅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出貢獻。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