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大暑:養生講究"清""靜" 飲食把握三原則

2020年07月22日11:25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今日大暑:養生講究"清""靜" 飲食把握三原則

  編者按:大暑是夏季的最后一個節氣,也是一年中最熱的時節。這個時節氣候炎熱多雨,應該如何養生呢?

  大暑養生講究“清”“靜”

  大暑節氣養生重在一個“清”字,即在注重飲食“清潔”、機體“清熱”的前提下,進行“清補”。

  “清補”首先要祛濕。可以吃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避免傷及腸胃道功能。像山藥、蓮藕等,都是進補的佳品,綠豆清暑、薏仁祛濕,特別是綠豆薏仁粥,可供大暑之季清熱祛濕。

  “清潔”是夏天飲食衛生的重中之重,高溫天食物容易變質,會引起腹瀉、胃腸道紊亂。開啟過的飲料、食品等要注意密封、冷藏。除此之外還要關注食品保質期,不吃不潔或變質的食品。

  夏季預防中暑,應注意合理安排工作,做到勞逸結合﹔避免在烈日下暴晒﹔注意室內降溫﹔睡眠要充足﹔講究飲食衛生。有條件的人,進入夏季后,宜常服用一些芳香化濁、清解濕熱之方。

  大暑時節,不要讓身體過度暴露在高溫環境,以免體溫調節機能下降,平時要多食用新鮮蔬菜水果。進行戶外運動時,要選擇透氣衣物,打傘和戴遮陽帽,最好隨身攜帶藿香正氣水、仁丹、清涼油等藥品。

  大暑時節,人們情緒容易煩躁,激動,喜歡亂發脾氣,心情不好,應注意進行日常自我調節。日常生活中,切忌過於激動、急躁憤怒。在大暑之日,可斂息涵養心神,壓抑心火,達到“心靜自然涼”的境界。

  少動多靜,運動宜選早晚

  大暑時期天氣酷熱,人體陽氣走於肌表,浮散於上,容易出汗,往往動即汗出,人體容易感覺疲勞。《黃帝內經》雲“春夏養陽”,暑熱天氣應遵循“少動多靜”的養生原則,注意顧護陽氣、保持體力。烈日酷暑應盡量避免外出,減少露天日晒下活動,以防暑熱高溫汗出過多,損人陽氣。

  日常工作生活注意勞逸結合,閑暇時間可練字作畫、聽歌閱讀、品茶賞花以靜心寧神、斂陽降氣。運動鍛煉宜選擇在氣溫相對不高的清晨或傍晚進行,但要避免劇烈運動,以防動陽生熱,泄汗太過而致氣津耗傷。

  此時可選擇較為和緩的運動項目,如散步、健步走、瑜伽、八段錦、太極拳等,運動強度以微微汗出為度,切記不可大汗淋漓。如若進行跑步、打球等強度較大的運動,應當控制時間,否則運動時間過長、汗出過多,不但達不到鍛煉的效果反而容易導致身體虛損。

  飲食把握三原則

  第一,多吃些燥濕健脾的食物。大暑時節,除了炎熱外,還會出現多雨或陰雨綿綿的天氣,氣候表現特點以潮濕悶熱為主,所以從傳統養生學的角度講,特別要注意對“暑濕”的預防。暑濕侵害人體可出現胸膈滿悶、飲食無味、口中黏膩、頭昏腦漲、肢體困重等症狀,所以應以消暑清熱、化濕健脾的方法進行預防或治療。

  第二,益氣養陰的食物不可少。大暑天氣酷熱,出汗較多,容易耗氣傷陰,此時,人們常常是“無病三分虛”。因此,除了要及時補充水分外,還應常吃一些益氣養陰的食品以增強體質,使濕熱之邪無隙可乘。但所選食物一定要清淡,不可過於滋膩,否則極易礙胃,導致消化不良。如山藥、大棗、海參、雞蛋、牛奶、蜂蜜、蓮藕、木耳、甲魚、豆漿、百合粥、菊花粥等都是夏日的進補佳品,可根據個人口味選用。

  第三,蛋白質供給需充足。大暑氣溫較高,人體新陳代謝增快,能量消耗大,因此蛋白質的供應必須酌量增加,每日攝入量應在100∼120克為宜。植物蛋白可以從豆制品中獲得,動物蛋白除了奶制品外,還應適當吃點肉。夏季的肉食以雞肉、鴨肉、瘦豬肉、鴿肉等平性或涼性的肉制品為首選。大暑養生講究“就涼避暑”,但天氣熱,胃口差,身體抵抗力也會降低。粗糧不但營養豐富,而且蕎麥、玉米等都是涼性或溫補的食物,夏天吃正合適。

  炎炎夏日,何以解暑?食譜推薦

  進入大暑后,高濕高熱的“桑拿天”將會增多,暑濕淤積體內,不僅讓人氣虛,無精打採,還會造成消化不良。而瓜類大多能清熱化濕,又清淡可口,是適合夏季降溫防暑的好食物,而且又是當令蔬菜。因此,此時正是做“吃瓜群眾”的大好時機!夏季防暑降溫多吃瓜,這4種瓜別錯過!

  冬瓜:連皮帶肉煲湯

  夏季說起消暑的瓜類,除了西瓜之外,最容易讓人想起的就是冬瓜。

  冬瓜是消暑第一菜,且可清熱利水、生津止渴,另外,吃冬瓜不要削皮,皮的食療效果比冬瓜肉更好。

  冬瓜肉帶上皮一起煲湯是許多人在暑熱正盛時愛用的食譜。要注意的是,脾胃虛寒,陽氣不足者不宜多食。

  絲瓜:去皮涼拌清熱瀉火

  絲瓜可謂是夏日裡清熱瀉火的“好幫手”。絲瓜的含水量很高,無論做湯或者炒食,都很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

  去皮后的絲瓜不但可以涼拌、清炒還可以煲湯,天天變著花樣吃也不膩。要注意的是,脾胃虛弱、容易消化不良的人少吃為宜。

  苦瓜:減少苦味先鹽漬

  苦夏時總會不自覺地想起苦瓜。盡管它的名字和味道都帶有不太討喜的“苦”字,但苦瓜的營養豐富,此時食用有益身體。將苦瓜涼拌著吃,有助於開胃。

  苦瓜洗淨后去掉瓜瓤,切片或切成細絲。燒水,開后放入一小勺鹽和少許油。入苦瓜絲焯燙約15秒。盛出迅速用水沖,瀝干水分。然后依據個人喜好加入紅椒、蔥絲蒜末、生抽、糖、鹽、醋、香油等調料混合均勻即可。

  要注意的是,苦瓜由於性寒涼,並非人人都適合,特別是脾胃虛寒的人群應該慎食。

  黃瓜:涼拌用拍別用切

  黃瓜不僅容易吃到,且營養價值在瓜類蔬菜中較突出,含有多種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C的含量較高,如果榨黃瓜汁喝,其中的維生素和其他成分,對皮膚也很好。黃瓜的熱量低,對需要控制熱量的人來說很“友好”。

  黃瓜肉和皮是在一起的,如果一起吃,不僅可使維生素C充分吸收,且含較多的苦味素,是黃瓜的營養精華所在。

  如果想吃清爽的涼拌黃瓜,最好用刀拍的方式,而不是切,可減少水分和營養的流失。小黃瓜生食或配以肉類、雞蛋、魚、蝦等同炒,是夏日的應時佳蔬,老黃瓜煲湯,夏日飲用可消暑。(人民健康網綜合自健康時報、海南日報)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