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情用心援藏,打造西藏大病兜底醫療

趙耀

2020年07月22日11:22  來源:中國西藏網
 
原標題:用情用心援藏,打造西藏大病兜底醫療

  去年7月,北京市第五批21名“組團式”援藏醫療人才抵達西藏自治區拉薩市,正式接過組團援藏接力棒。一年來,北京市第五批“組團式”援藏醫療隊(以下簡稱“北京援藏醫療隊”)充分發揮“小團隊”的“大作用”,以崇高的使命擔當和厚重的家國情懷,堅守醫德、忠於職守,帶領拉薩市人民醫院在強“三甲”的道路上奮力前行,筑牢了“大病兜底”的堅實基礎。

  圖為北京市援藏醫療人才開展結對幫扶活動 圖片由北京援藏醫療隊提供

  一年的工作中,北京援藏醫療隊圍繞“大病不出西藏自治區”這一工作目標,聚焦拉薩市人民醫院“大病兜底”醫院的戰略定位,盤活撬動后方資源,與北京積水潭醫院、北京宣武醫院新增簽訂骨科、神經內科2個“以院包科”協議。充分發揮“以院包科”和援藏專家優勢作用,不斷加強重點科室建設,開展新技術、新項目30余項,攻克難題148個,打包內地先進經驗59項,填補區域內醫療技術領域空白10余項。

  圖為北京援藏醫療隊隊員張俊霞(紫衣者)開展臨床護理帶教 圖片由北京援藏醫療隊提供

  針對西藏醫療人才緊缺的現狀,北京援藏醫療隊堅持把人才隊伍建設作為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的重中之重,精准對接、無縫銜接重點科室建設人才需求,努力構建以醫院發展需求為導向的高質量人才培養體系。組織18名援藏專家與本地50名醫務、職能管理人員簽訂幫帶協議,開展學術交流活動15場次、專家會診167人次、教學查房47場次,有效確保了“徒弟”學習的針對性和實操性。先后組織21名本地醫務人員前往內地三甲醫院跟崗培訓、業務進修,著力提高本地醫務人員綜合診療醫治能力和水平。邀請國內知名專家163人次、開展學術活動72場次,培訓本地醫務人員5000余人次。

  在現代醫院管理上,充分借鑒對口支援醫院先進管理理念和成熟管理經驗,大力推進醫院管理體制改革,不斷激發自我發展活力。圍繞職能科室管理、醫療質控等方面健全制度148條,優化再造流程43項。充分利用現代化信息技術,建設醫療多媒體引導系統,通過預約挂號、分段診療等方式大大縮短患者就醫時間、改善就醫體驗,提升了患者就醫滿意度。

  今年年初,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北京援藏醫療隊援藏專家第一時間深入一線、靠前指揮,積極籌集口罩、護目鏡等價值17余萬元的防護物資,幫助解決醫院防控物資緊缺局面。發揮專業優勢和經驗作用,以網絡視頻等“雲形式”組織抗疫有關培訓。充分發揮拉薩市人民醫院定點醫院救治作用,堅持科學診療、醫治,為西藏全區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作出了貢獻。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