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援藏優勢,智慧黨建為基層工作夯實基礎

趙耀

2020年07月17日10:27  來源:中國西藏網
 
原標題:發揮援藏優勢,智慧黨建為基層工作夯實基礎

  近日,經過網上展示、網上公示、初評、復評和終評等環節,評出全國基層黨建創新最佳案例和優秀案例80個,其中最佳案例30個、優秀案例50個。北京市對口援建的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尼木縣“紅色北斗”智慧黨建系統,位列最佳案例第25名。

  圖為“紅色北斗”智慧黨建系統運行模式 圖片由北京援藏指揮部提供

  長期以來,北京市委市政府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的安排部署,以“依法治藏、富民興藏、長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實基礎”為指導思想,堅持“首善援藏、科學援藏、全面援藏、真情援藏、創新援藏”等工作機制,北京援藏尼木縣“小組團”深入實地了解基層需求,科學研判精准施策,打造“黨建宣傳、精准扶貧、信息化建設”小組團援藏模式,投入援藏資金260余萬元,支持開發“紅色北斗”智慧黨建系統,增強黨建引領民族地區脫貧攻堅驅動力。

  據介紹,“紅色北斗”智慧黨建系統基於“讓黨建引領北斗的發展,用北斗豐滿黨建的手段”,突破傳統黨建思維,強化黨員管理,聚焦黨員和群眾需求,緊貼尼木縣基層黨建和強基惠民工作實際需求,結合北斗應用,以“大黨建”思維充分整合黨建資源,形成工作合力,提升工作效率和透明度,切實增強黨群密切聯系,匯聚民情大數據、強基惠民資金管理大數據等,為扶貧攻堅提供基礎數據,為維穩應急提供技術保障。

  圖為基層工作人員正在使用“紅色北斗”智慧黨建系統 圖片由北京援藏指揮部提供

  系統以“建設三張圖、打造一張網、構建一體系”為目標,把黨建與扶貧有機結合,將黨建優勢轉化為扶貧優勢、黨建活力轉化為攻堅動力,為推進扶貧開發提供有力保障。平台實現了黨建業務全覆蓋,打造出了“智慧黨建+北斗應用+精准扶貧”一體化的紅色北斗黨建雲,真正實現了 “網絡發展到哪裡,黨建工作就要覆蓋到哪裡”。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