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職故事】用心用情為群眾代言

——全國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城關區納金街道塔瑪村黨委第一書記格桑卓嘎

鮮敢

2020年07月16日16: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履職故事】用心用情為群眾代言

  全國兩會閉幕后,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城關區納金街道塔瑪村黨委第一書記格桑卓嘎回到拉薩,一邊給鄉親們宣講兩會精神,一邊忙著推動村裡幾項建設工程開工。格桑卓嘎已在塔瑪村工作了41年,今年是她擔任全國人大代表的第十三個年頭。格桑卓嘎初心不變,時間讓她見証了這個村鎮的滄桑巨變。

  16年前,臨近拉薩城區的塔瑪村部分土地被征用。格桑卓嘎帶領村干部逐一入戶和村民們協商,要讓這筆補償款成為脫貧攻堅的啟動資金。村民們最終商定,將60%的土地補償款集中用於發展村集體經濟,為全村失地農民就業與增收提供保障。在格桑卓嘎帶領下,塔瑪村村委會利用集體管理的補償款興辦多個集體經濟實體,為塔瑪村的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2017年,塔瑪村實現整村脫貧,2019年全村年人均收入達2.6萬元,順利實現小康。但格桑卓嘎並不滿足於此,她希望通過進一步完善村集體經濟收入分配機制,實現更高標准的小康。

  “雖然今年突遇疫情,但在政府各項擴大就業的政策幫扶下,村民就業渠道不減反增。如今,村民通過經營餐飲、銷售特色產品,靠自己的雙手讓日子越過越紅火。”格桑卓嘎說。

  格桑卓嘎從來沒忘記自己是一名全國人大代表。這些年,她把收集到的群眾意見整理成一條條切實可行的代表建議。調整城鎮低保保障標准、推進西藏老城區保護項目、改善居民住房條件……她提的建議不少都被採納並得到落實。其中,格桑卓嘎印象最深的是把農村合作醫療納入城鎮醫療保險范圍的建議。

  塔瑪村是城鎮戶口和農村戶口參半的村子。2016年之前,有一位村民向格桑卓嘎反映:看病要墊付藥費,但農村戶口報銷比例卻不及城鎮戶口的高,同是一個村的,區別為何如此大?這個問題引起了格桑卓嘎的注意。在近幾年的全國兩會上,格桑卓嘎多次提出關於農村合作醫療報銷待遇的相關建議。

  西藏自治區醫改工作正在進行,試點城鄉醫保並軌,農民看病的醫療費報銷范圍擴大了。格桑卓嘎說,塔瑪村村民養老保險參保率達到了100%,村裡60歲以上老人都享受國家的養老補貼和村集體經濟的補貼,老人們的晚年生活更加幸福美滿。

  當記者問道,40多年的基層工作和13年全國人大代表履職經歷帶給她怎樣的感悟?格桑卓嘎沉思良久,她說:“作為一名基層干部和全國人大代表,要用心用情為群眾代言,把基層工作做細做實,這樣大家伙的日子才能越過越紅火!”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