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腳下的“微笑辦証姐”

2020年07月15日13:31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珠峰腳下的“微笑辦証姐”

  在日喀則市邊境管理支隊雪域珠峰女子辦証室裡,有這樣一位女警:溫婉的態度、親切的言語、美麗的笑容,為群眾送去如沐春風的服務,使人不由自主地信任她、親近她。她是因溫馨、親情、微笑服務,而被市民群眾親切地譽為人美心更美的“微笑辦証姐”——旦增曲珍。

  一句“您好”,打開了群眾緊閉的心扉﹔一個微笑,縮短了彼此陌生的距離。零差錯零投訴、多次榮獲三等功、多次獲得群眾贊譽……這一系列標簽,使旦增曲珍顯得與眾不同。然而,最讓人難忘的卻是她溫暖而干淨的微笑。

  從警11年,坐在三尺窗口一干就是8年,常人眼裡枯燥而重復的辦証工作,旦增曲珍卻干得“津津有味”。在三尺窗口前,她總是微笑待人,用真心與真誠換來群眾的聲聲點贊,讓廣大群眾通過“小窗口”感受“大服務”。

  提起旦增曲珍,與她共事過的同事無不豎起大拇指,夸贊她的為人和工作態度。在她身上,你總能感覺到一種陽光的氣息﹔與她接觸,你總能感覺到溫暖。很多人都會問她,一年接待這麼多辦理邊境通行証的群眾,你怎麼就能對每位群眾都笑得出來呢?每當這時,她都會微微一笑說:“我的微笑就是我用心服務的名片啊!”

  她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隻要一踏進辦証大廳的門,她就會把煩心事統統拋在腦后,無論發生了什麼,群眾看到的總是她最燦爛的微笑。

  辦証窗口猶如一面鏡子,折射出移民管理隊伍的形象。作為辦証室的負責人,她總是告誡身邊的戰友:“我們作為窗口工作人員,首先要擺正自己的位置,在接待前來辦証群眾時,心態上要平穩,切莫盛氣凌人﹔神態上要做到親切自然,面帶微笑,目光溫和﹔形態上要舉止得體、落落大方﹔語言上要禮貌周到,多說‘請’字,比如‘請您出示証件’‘請您稍等’,少說‘不’字,比如‘你提供的証明不對’‘今天不能辦了’等等。”旦增曲珍將做好窗口工作的訣竅總結為“嘴要甜、手要快、腿要勤、眼要明”12個字。

  旦增曲珍不僅服務真誠,還愛管“閑事”,總是“超值贈送”其他業務服務。在她的辦公抽屜裡裝著一個“百寶箱”——便民服務箱,裡面裝著老花鏡、針線盒、口罩、高反藥、常用感冒藥……

  “辦証是一件小事,但要做好這件‘小事’,就要先明白群眾的事沒有‘小事’,這樣才能做到與人民群眾的心貼近。隻有心近了,才能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想問題,解決老百姓的真正困難。”工作中,遇到事情她總能從群眾的角度出發,少一些指責,多一些寬容。遇到心情急躁、情緒激動的群眾時,她總是本著服務群眾、方便群眾的原則,耐心講政策、做解釋,一時難以辦妥的就及時請示上級,直至給群眾一個滿意的答復。

  今年4月份,一位從內地過來出差的廖先生在辦理邊境通行証時,不慎將單位合同遺失在辦証大廳,旦增曲珍撿到合同后一直尋找失主。當聯系上廖先生時,他已經前往阿裡地區了,考慮到來回往返消費高,旦增曲珍又主動加廖先生的微信,留下他的聯系電話和地址,將合同快遞給他。廖先生深受感動地說:“辦証女民警換位思考服務暖心,值得點贊!”

  據不完全統計,在旦增曲珍的微信好友中,因為工作原因添加的群眾有100多個,她通過微信為老百姓預約服務、解釋流程、講明政策,使群眾辦事更加便捷,服務流程更加簡化,利民惠民更加到位。

  打開辦証大廳的《群眾意見簿》,群眾留言寫下了“警號390487的女警(旦增曲珍的警號)態度真好,笑起來真好看!”“這才是真正的人民公仆,謝謝!”“辦事認真,態度和藹,漂亮大方”的贊語。

  “我只是為群眾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而已,卻收獲了滿滿的感動。”旦增曲珍回憶說,“3月的一天,一對藏族母女來辦通行証,証件辦好后,她們忽然遞給我一袋嶄新的口罩說:‘你們太辛苦了,真的特別感謝。’這個暖心的舉動一下就打動了我,讓我覺得群眾的滿意和認可就是對我們最大的褒獎!”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