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援藏力量 助推決勝脫貧攻堅

張猛  楊志宏  魏益文

2020年07月13日10:52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集聚援藏力量 助推決勝脫貧攻堅

  廣東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開啟以來,巴宜區援藏工作組積極貫徹落實粵藏兩地黨委、政府援藏工作部署,突出產業扶貧、民生援藏和結對幫促,為巴宜區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注入了強大動力。

  產業扶貧,拓寬群眾增收新渠道。以項目帶動產業,注重將項目資金向基層傾斜、向農牧民傾斜,把地方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富民優勢,不斷激發巴宜區脫貧“造血”功能。積極搭建宣傳平台,充分利用東莞優勢資源,以第十屆中國(東莞)國際沉香文化產業博覽會為契機,積極組織巴宜區6家本地企業攜帶藏香、藏香豬、蘋果、靈芝等十幾種林芝名優產品赴東莞展銷,簽約購銷額達110萬元,為巴宜特色農牧產品更好地走向東莞等內地市場奠定了基礎。著力構建供銷渠道,積極響應廣東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隊提出的粵港澳大灣區“7+2”西藏特色產業和旅游交易推廣中心項目的方案要求,在廣東東莞和林芝巴宜兩地設立特色產業和旅游交易推廣中心,項目即將竣工。同時,結合推廣中心的線上小程序“林芝源·藏先生”已建設完畢,初步形成了“優質農牧產品進線上、消費者線上下單”的供銷新模式,切實打通巴宜優質農牧產品到消費者手上的最后一公裡。

  結對幫促,搭建扶貧共促新橋梁。援藏干部“一對一”幫扶,以貧困農牧民群眾為幫扶對象,以幫助困難群眾脫貧致富為重點,幫助他們解決生產、生活困難問題。對口單位“點對點”支援,巴宜區援藏工作組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助推東莞、巴宜兩地對口單位呈現交流交往交融的良好局面。同時,巴宜區援藏工作組積極協調廣東省援藏工作隊為巴宜區委組織部、宣傳部和巴宜區公安局捐贈了攝影機、攝像機和巡邏車,助推了職能部門的發展建設。社會各界“面對面”交融,積極動員東莞市企業、社會組織和個人參與巴宜區建設,有力構建起全方位、多層面的全域援藏機制,為巴宜區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蓬勃動力。

  改善民生,開啟幸福生活新征程。巴宜區援藏工作組突出夯實基礎,堅持“傾斜兜底保障建設一批,強黨建引領錦上添花一批,著重造血產業扶持一批”的小康示范村建設思路,把基層基礎和黨建工作作為一項重要內容來抓,以鞏固基層組織政權為切入點,投入4000萬元建設8個小康示范村,切實幫助基層黨組織改善工作條件,為基層黨建打造了堅強戰斗堡壘。突出補齊醫療短板,不斷提升教育水平,助推巴宜區教育向更高層次發展,從根本上阻斷貧困的根子。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