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太昭古城歷史文化展覽館展陳方案評審會舉行

何蓬磊 趙延

2020年07月12日21:5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西藏太昭古城歷史文化展覽館展陳方案評審會舉行

  圖為評審會現場。西藏工布江達縣工布旅游開發有限公司 供圖

  為深入挖掘工布文化資源內涵,不斷提升太昭古城歷史文化品牌質量。近日,西藏太昭古城歷史文化展覽館展陳方案評審會在拉薩舉行。

  據了解,此次評審會以太昭歷史文化為論証背景,以講好太昭歷史文化為目的,落實“以史為鑒,見証未來”的思想,提出打造貼近市民生活,突出地方文化特色的展覽館展陳方案。

  太昭古城位於林芝市工布江達縣,距拉薩200多公裡,原名“江達”,藏語意為“一百個村庄的第一個村庄”,清末時改名為“太昭宗”。這裡是川藏古道,及青藏古道中路、東路的交會點,自唐代時就成為西藏的重要城鎮之一,也是唐蕃古道上最重要的驛站之一。

  圖為太昭古城。西藏工布江達縣工布旅游開發有限公司 供圖

  評審會上,各專家學者在現有相關文獻的基礎上,對太昭古城新展館的設計思路、總體布局、史料整理、建筑定位等方面達成共識,提出需進一步完善內容、提升站位、彰顯特色,以講好“一帶一路”故事為基礎,以紅色傳承為重點,讓工布江達歷史文化經典“活”起來,讓工布太昭的歷史文物、紅色見証“切”起來的建議。

  據介紹,太昭古城作為藏漢文化融合的有力見証和典型代表,此次展覽館展陳方案評審會,將使民眾通過展館集約化的展陳方式,對工布太昭歷史文化有一個全方位的認知和了解,用更加新穎先進的展陳理念,圍繞紅色文化、“一帶一路”等重點,為民眾開啟一扇與眾不同的西藏歷史文化展示之窗。

(責編:廉夢歌、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