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裡聯網工程(包12標)架線全線貫通

2020年07月10日10:5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阿裡聯網工程(包12標)架線全線貫通

阿裡聯網工程(包12標)架線全線貫通

  圖為阿裡聯網工程包12標架線施工現場。張成善 攝

  9日,記者從國網青海省公司獲悉,7月7日上午11時,在位於西藏自治區阿裡地區普蘭縣霍爾鄉境內12BN036號牽引場上,由青海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阿裡與藏中電網聯網工程(包12標)架線全線貫通,按計劃完成架線施工任務,為確保工程的順利投產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阿裡與藏中電網聯網工程是繼青藏電力聯網、川藏電力聯網、藏中電力聯網工程3條“電力天路”之后,中國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建設的又一項突破生命禁區、挑戰生存極限的世界超高海拔、超大難度的輸變電工程。

  據了解,該工程施工組織難度大,含氧量僅為中國內地的50~60%,平均溫度0~5℃,最低溫度零下45℃,機械降效嚴重,年有效工期僅有6個月,且建設人員隨時有潛在引發肺水腫、腦水腫等高原疾病的風險,高原生理健康保障任務艱巨。

  青海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承擔建設了阿裡與藏中聯網工程(包12標)的施工任務,該標段線路全長131千米,共計鐵塔288基,該區域氣候條件惡劣,屬高海拔、高寒缺氧、溫差較大,施工區域位於青藏高原腹地,環保要求極高。

  為高標准完成阿裡與藏中電網聯網工程(包12標)施工任務,青海送變電以“樣板引路、示范先行”為工作思路,在施工安全、質量上狠下功夫,全過程落實安全質量管理,編制了科學的施工方案,制定了完善的安全、質量、進度、經營控制措施,著力打造雪域高原“綠色工地”和“樣板工地”。

  目前,該標段正緊鑼密鼓地進行附件安裝和檢修消缺工作,項目部將加強現場安全管控,嚴格落實各級職責,認真做好三級自檢制度,確保工程如期投運,創建雪域高原電網工程建設新典范。

  據了解,阿裡與藏中電網聯網工程建成投運后,將徹底結束阿裡電網長期孤網運行歷史,使西藏仲巴、薩嘎、吉隆、聶拉木、普蘭、改則和措勤等7個縣用上大網電,解決和改善沿線近38萬農牧民的安全可靠用電問題,對促進西藏清潔能源開發外送,助力西藏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責編:次仁羅布、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