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薩河兩岸綠化提升工程開工建設

黃苗

2020年07月10日10:21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西藏拉薩河兩岸綠化提升工程開工建設

  施工現場。記者 黃苗 攝

  這幾天,在柳梧大橋西側的河道旁,呈現出一派繁忙的景象,一輛輛挖掘機車臂在不停伸縮,一輛輛大卡車來來回回運輸著需要的施工材料。那麼,又有什麼值得期待的好消息呢?記者在柳梧新區管委會了解到,該項目為拉薩河兩岸綠化提升工程,總投資5.2億元,現已開工建設。

  據了解,拉薩河兩岸綠化提升工程項目由中國城市建設研究院有限公司設計牽頭實施,項目場址位於柳梧大橋至大橋以西三公裡處(目前處於規劃中的拉貢大橋)之間的拉薩河南北兩岸。整個項目位於拉薩市中心城區,拉薩河從中間穿過,公園紅線面積約66.97公頃。

  走進施工現場,各施工單位在井然有序地進行施工作業。據中國城市建設研究院有限公司市場總監徐廣明介紹,該項目建設范圍分為三個地塊,地塊A和地塊B位於拉薩河北岸,中間由正在建設中的濱河路分割,周邊主要以居住區為主。地塊C位於拉薩河南岸,與建設中的一期濱河路公園隔路相望,周邊主要為居住區及零散商業。項目建設的主要內容為拉薩河兩岸綠化、公園道路、橋梁、停車場、廣場及公園配套設施等。當然,值得一提的是,在該項目中,還規劃了一座橫跨拉薩河兩岸的和美連心橋,該橋臨近拉薩河2號閘,橋梁呈西北東南走向,連接分布於兩岸的公園。據了解,該橋設計為人行橋,長約700米,寬7.5米,在建成后,可供行人和電瓶車等非機動車通行,機動車輛不能通行。

  對於該項目進展情況,徐廣明表示,目前,工程正在進行土方平衡,並按照既定施工計劃依次推進﹔對於和美連心橋的建設,由於目前正值汛期,水位較高,所以,現階段做好相關准備工作,一旦滿足建設條件立即開工建設。整個項目計劃2021年5月31日完工。

  據了解,該項目設計水系貫穿整個園區,旨在營造親水空間,豐富公園景觀空間,並選擇適宜本地氣候生長的草本植物,提升城市綠地覆蓋率,為拉薩市城市空間增添綠意。同時,本著生態環保、可持續發展的環境理念,營造休閑運動、活力體驗為一體的綜合功能型市民活動場所,打造城市名片,凸顯拉薩河文化游覽帶。據徐廣明介紹,該項目建成后,不僅可以提高防洪抗旱能力,更能起到提升市區形象、美化市區環境的作用,進一步滿足社會現代化進程下人民對水域空間的景觀和休閑娛樂功能的需求,改善水域空間的景觀,為居民提供安全、舒適的休閑娛樂空間。

(責編:次仁羅布、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