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開展農產品質量安全專項整治“利劍”行動

趙夢茹

2020年07月10日10:18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西藏開展農產品質量安全專項整治“利劍”行動

  記者從西藏自治區農業農村廳獲悉,從6月中下旬開始,西藏開展農產品質量安全專項整治“利劍”行動,對蔬菜、水果、畜禽和水產品4大類產品進行嚴格監管,進一步嚴格農產品生產過程中質量安全管控措施、杜絕違法使用禁用藥物和非法添加物行為。行動將一直持續到12月,堅守農產品質量安全底線,確保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據介紹,今年的“利劍”行動共有3個整治重點。“利劍1號”行動重點監管小白菜、萵苣、黃瓜等蔬菜產品和草莓等水果產品,壓實生產企業、合作社等農產品生產主體責任,全面排查、打擊農產品生產過程中違法使用66種蔬菜、水果禁用農藥行為,採收時不遵守安全間隔期制度造成農藥殘留超標行為,進入批發、零售市場或生產加工企業前在包裝、保鮮、貯存、運輸中未按國家有關強制性技術規范使用保鮮劑、防腐劑的行為,未按要求檢測或自我承諾並出具合格証等行為。

  “利劍2號”行動以禽蛋禽肉、牛豬羊肉為重點產品,以蛋禽規模養殖場及養殖小區、肉牛肉羊集中育肥場(戶)、生豬屠宰企業為重點對象,嚴厲打擊肉禽尤其是蛋禽養殖過程中違法使用禁用藥品、不執行休藥期規定等行為,肉牛肉羊養殖、交易、運輸、屠宰過程中非法使用“瘦肉精”等禁用物質行為,未按規定落實屠宰環節非洲豬瘟自檢和官方獸醫派駐制度,生豬私屠濫宰、注水注藥等違法行為。

  “利劍3號”行動,對西藏僅有的兩家水產養殖場(點)實施全覆蓋、全時段監管,確保西藏人工養殖水產品質量安全﹔同時對外來水產品質量開展整治,及時關注農業農村部門進入市場抽檢水產品質量的檢測信息,分析外來水產品質量安全形勢,嚴厲打擊外來水產品運輸車、暫養池等非法使用禁用藥物及其他化合物的行為。

  西藏自治區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對禁限用農獸藥使用、非法添加、私屠濫宰、銷售病死畜禽等重點問題,堅決做到一查到底,對大案要案實行一案一報、挂牌督辦、限期辦結程序。

  據統計,截至目前,西藏農產品質量安全專項整治“利劍”行動已累計出動監管執法人員751人次,檢查生產經營主體449家次,開展監督抽查樣品454批次,發放宣傳材料10247份,發現質量安全問題1件,銷毀問題產品0.19噸。

(責編:次仁羅布、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