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警升級!防范加強!這麼做很關鍵

2020年07月09日15:51  來源:央視網
 
原標題:焦點訪談:預警升級!防范加強!這麼做很關鍵

01.jpg

  中央氣象台7月8日6時繼續發布暴雨橙色預警。從6月2日開始,中央氣象台已經連續30多天發布全國暴雨預警,創下了近10年來連發天數的新紀錄。長江干流監利以下江段將全線超警,太湖水位繼續上漲。國家防總決定於7月7日16時將防汛Ⅳ級應急響應提升至Ⅲ級。據應急管理部消息,截至7月8日8時,今年以來洪澇災害造成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廣東、廣西、重慶、四川、貴州等27省(區、市)2458萬人次受災,132人死亡、失蹤,116.8萬人次緊急轉移安置,44.3萬人次需緊急生活救助,直接經濟損失490.4億元。面對暴雨、洪水,如何預防、如何救援,至關重要。

 

  今年新安江流域累計降水量為多年均值的2.64倍,由於上游安徽和千島湖的持續降雨,浙江錢塘江的重要水源新安江水庫的水位已經超過警戒線,為確保安全,7月8日上午9時,新安江水庫正式進行9孔泄洪,這是水庫建成以來的首次。

  7月7日18時,中央氣象台發布今年首個暴雨橙色預警,貴州、杭州、安徽等地預警升級、應急響應升級。

  針對降雨強度大、超警河流多、局地洪災比較嚴重的汛情特點,今年的搶險救援工作不僅提前部署,更是提前行動。國家防辦、應急管理部提前調派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向抗洪搶險重點區域前置、預置專業力量,提高救援效率,實施精准救援、科學救援。在當前汛情嚴峻的長江、淮河流域和11個重點地區,7月3日已經有20個消防救援總隊的632支抗洪搶險專業隊伍在河流、水庫、堤壩和地質災害高風險區域前置到達,13000多名指戰員、1800多台救援車輛、1658艘沖鋒舟艇隨時做好暴雨洪災及次生災害來臨的搶險救援工作。

 

  南方入汛以來,以消防救援隊伍為主力,統籌各類專業隊伍,充分發動社會應急力量共同參與抗洪搶險工作,形成全社會動員、全方位防災救災的格局,救援力量前置,搶在成災之前把災害損失降到最低。

  7月6日上午10點鐘左右,安徽池州青陽縣喬木鄉金山村,突襲而來的洪水將村庄的道路和農田淹沒,現場汪洋一片。村庄內有多名村民被困,其中多數為老人,急需轉移。

  預置在附近的消防救援人員第一時間趕到現場,立即使用繩索搭建救援通道,隨后蹚著湍急的水流來到被困人員位置,在為被困村民做好安全防護后進行轉移。

  經過4個多小時的緊張救援,消防員將被困群眾全部轉移到安全地帶。

 

  雲南昭通,6月30日凌晨4點多鐘,洛旺派出所副所長許世雄發現白水江水位暴漲,已經漫灌進居民房屋。

  連續多天的悶熱讓人失去了警覺,深夜暴雨突如其來,江水急速上漲。頭一天接到汛情警報的許世雄整夜都在四處巡查,沒敢睡覺。

  雨越下越大,危險正在逼近,而沿江住戶大多居民還在熟睡。許世雄趕緊跑回派出所叫上其他民警,打開警笛和警車喊話器,沿路通知附近群眾緊急避險。

  從凌晨5點到8點,許世雄一邊大聲喊,一邊和其他民警沿路疏散群眾,最終洛旺鄉集鎮附近和沿河受洪水威脅的幾個村庄200多名群眾平安撤離。

 

  由於提前預警,洛旺鄉鎮的鄉親躲開了洪災。跟洛旺一樣位於白水江邊的牛街鎮也接到了縣應急管理局的災情預警,當地迅速部署。黎明時分,牛街鎮有群眾求救,有39人被湍急的深水圍困無法轉移,其中有十幾個孩子,最小的隻有一歲多。備戰的救援分隊立即從后山進入被洪水圍困的牛街鎮。

  沿江街道已經被江水淹沒,水流湍急,皮劃艇一不小心就會被掀翻或者被沖走,無法用小艇實施救援。雨還在下,上漲的水面越來越高,危險在一步步逼近,被困的人中還有兩個人無法自主行動。救援隊隨即決定涉水施救,救援隊員把吊帶上的鎖扣綁在繩橋上蹚水接近被困群眾。山洪來臨之前,包括老人孩子,39名被困人員全部被轉移到了安全地帶。

  在今年防汛搶險中,水域專業救援隊成為救援的主力軍。

  受連日強降雨影響,7月6日下午,湖南石門縣雷家山地質災害隱患點突然發生山體滑坡,塌方100多萬立方米,滑動面長達600米,毀壞一座小型電站,沖毀省道一公裡,坍塌5棟民房。

  湖北石門縣委宣傳部部長何彥兵說,在發生災情之前,石門收到北斗衛星監測系統發布的橙色預警,當地政府已經做了處置預案,安排提前撤離了百姓。

  通過科學預警,這次突發險情沒有造成人員傷亡。快速研判災情,做好防災措施,提高防災效率,在今年的防汛中開始廣泛使用高科技手段進行精准密切監測並取得了初步成效。

 

  7月5日,受長江中上游來水及澧水流域持續強降雨的共同影響,洞庭湖區多處超警戒水位,防汛形勢陡然嚴峻,湖南省應急響應級別從Ⅳ級調到了Ⅲ級。湖南省消防救援總隊立即從防汛壓力相對較輕的長沙、株洲調派出兩支水域救援隊、兩支重型地質災害救援隊和航空救援大隊前置到降雨較多的岳陽、湘西、張家界等縣市,增援加強當地防汛力量。應急響應升級同時,洞庭湖區開始啟用無人機對洞庭湖河段開展防汛檢查。

  無人機跟蹤監測洞庭湖的湖勢情況,實施視頻採集,能夠很快生成影像成果。在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揮中心,5G技術將無人機監控的實時畫面清晰傳回,防汛專家能第一時間掌握了解險情搶護進展,精准研判。

  應急管理部應急指揮專員張家團說:“在今年的抗洪搶險救災中,不僅無人機得到廣泛應用,在國家防總統籌部署下,應急、水利、自然資源、氣象等部門充分發揮專業優勢,大量高科技‘抗洪神器’得到使用,如大功率移動排水車、水上救援機器人、水下聲納掃描儀、衛星電話等,從而形成了科學精准高效抗洪的強大合力。”

 

  不僅利用科技手段提高研判災情的效率和精准度,提前布置應急救援力量、救災工作前置也是今年防汛抗洪的特點。7月8日,財政部、應急管理部向廣西、貴州、安徽、江西、湖北、重慶6省(區、市)下撥中央救災資金6.15億元,其中用於支持幫助受災地區防汛抗洪工作資金4.3億元,用於受災群眾生活救助工作資金1.85億元。

  應急管理部救災和物資保障司副司長楊曉東說:“根據研判的災害風險形勢,提前將消防隊伍前置到了一些重點風險區,甚至災情還沒有報上來的時候,提早進行資金撥付、調撥物資,工作機制和工作環節上的前置和提前介入有效地降低了受災群眾的因災死亡和失蹤的情況,最大限度挽救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預計7月上旬,主雨帶還是在四川、貴州、重慶到長江中下游一帶,同時雲南降水也會增多﹔而從7月中旬開始,我國降雨形勢將發生變化,東部地區主雨帶將逐步北抬至黃淮、華北、東北南部地區,這也意味著北方將進入降雨集中期,水庫及泄洪區域等地將要面對嚴峻考驗。極端降水遇上復雜地形,極易致災。風雨無情,需要相關部門提前預警、科學減災、專業救災,更需要每個人提高風險意識,學會避險自救,全民防險。

(責編:次仁羅布、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