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擔當盡責加油干 提升脫貧“含金量”

2020年07月09日12:11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民網山南7月9日電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硬要求,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自治區黨委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戰略部署,實施了重大舉措,推動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山南市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和區黨委決策部署,緊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攻堅克難、苦干實干,取得了12縣(區)全部摘帽、549個貧困村全部整村退出,經過動態調整,13843戶45256人實現脫貧,貧困發生率由2015年底的19.3%基本降至零的豐碩成果。脫貧攻堅工作連續3年被自治區評為優秀等次,2019年度榮獲西藏自治區脫貧攻堅鞏固提升成效顯著獎。

圖為加查縣共康村全貌。共康村於2016年9月開工建設,2017年12月實現首批搬遷群眾入住,2018年7月全部搬遷入住,項目總投資約為2.1億元,房屋佔地面積708畝,總建筑面積為36342.83平方米。共康村平均海拔3269米,距縣城15公裡,全村設1個村黨委、7個黨支部,共369戶、1296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248戶842人,黨員207人。

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必須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根本遵循

習近平總書記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兩個大局”,緊緊圍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之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深謀遠慮脫貧攻堅的戰略地位、政治保障、科學方法、工作格局、內生動力、質量保証、區域合作等重大問題,提出了一系列具有獨創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是我國脫貧攻堅偉大實踐和寶貴經驗的理論結晶,既包含著真摯的為民情懷,又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以扎實的理論學習提高思想認識。思想是行動的先導,隻有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學習好、領會透,才能在思想認識、精神境界、理論素養、理想信念上得到有效提高,進而才能准確把握行動方向、增強行動自覺。山南市委先后召開常委會會議、理論中心組學習會議、扶貧開發工作領導小組會議62次,及時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及時跟進學習最新重要講話精神。以各級黨委(黨組)理論中心組學習為引領,帶動市、縣、鄉、村四級黨組織深入學習,切實打牢理論根基,統一思想認識。深刻認識脫貧攻堅是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必然要求,深刻認識西藏的脫貧攻堅既是扶貧工作、也是民族工作,既是經濟問題、也是政治問題,深刻認識做好西藏脫貧攻堅工作,對全國脫貧攻堅工作具有示范效應和標杆作用,對於維護國家安全、維護社會穩定,彰顯黨的執政優勢、彰顯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彰顯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優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以入腦入心的宣講提高思想認識。堅持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依托“四講四愛”群眾教育實踐活動,舉辦“百名脫貧攻堅宣講骨干”培訓班,成立了市、縣、鄉、村四級宣講隊伍,把脫貧攻堅的理論成因、政策知識、實踐成果送到農牧民群眾特別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家中,重點講清楚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等“十三個顯著優勢”,講清楚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西藏的特殊關懷,講清楚幸福生活都是通過勤勞雙手奮斗出來的,真正讓廣大群眾更加明白“惠在何處、惠從何來”。2016年以來,累計開展宣講9.8萬余場次,舉辦夜校5200余期,接受教育人數達720多萬人次,群眾思想從“要我脫貧”向“我要脫貧”積極轉變,“四講四愛富腦袋,精准扶貧富口袋,跟著黨走富萬代”已成為全市各族群眾的廣泛共識。

以全面廣泛的宣傳提高思想認識。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重要內容,積極營造人人關心、人人參與、人人支持脫貧攻堅工作的濃厚氛圍。加強新聞策劃,突出抓焦點、寫重點、聚亮點,堅持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網上與網下同頻發力,大力宣傳全市脫貧攻堅工作進展、創新舉措、先進做法。脫貧攻堅一線涌現出了榮獲全國扶貧攻堅“奉獻獎”的浪卡子縣羊湖建筑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邊久倫珠、獲得感動西藏扶貧“十大人物”的隆子縣隆子河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巴珠、“創”字當頭闖富路的巴桑達瓦、主動申請退出低保貧困戶勤勞致富的洛桑群久等一大批先進典型。切實講好身邊的脫貧故事,廣大群眾勤勞脫貧的意識不斷增強,努力做到“把好事辦好、讓群眾說好”。

圖為2019年11月19日,西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山南市委書記許成倉來到森布日極高海拔地區生態搬遷安置點,檢查指導搬遷准備工作,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為即將搬遷入住的那曲群眾打掃新家。

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越是進行脫貧攻堅戰,越是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強化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管理體制,強化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領導責任制,明確責任、盡銳出戰、狠抓實效。

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堅持隻能打贏不能打輸,隻能打好不能打壞,隻能打勝不能打敗,山南市委自覺扛起主體責任,建立市、縣、鄉、村四級書記抓脫貧和各部門齊抓共管的管理體系,落實地級干部包縣(區)、縣級干部包鄉鎮、鄉鎮干部包村(居)、村(居)干部和黨員包貧困戶的責任體系,市“四大家”主要領導各包1個深度貧困縣。嚴格落實五級書記遍訪貧困戶制度,市委主要領導走遍全市12個縣(區)、82個鄉鎮、500余個村居。

把加強組織領導作為根本保障。把脫貧攻堅作為“十三五”期間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來抓,充分發揮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的作用,加強扶貧機構隊伍建設。及時調整充實了以山南市委書記為組長的扶貧開發領導小組、以市長為指揮長的脫貧攻堅指揮部,明確一名市委副書記分管脫貧攻堅工作,指揮部下設辦公室(綜合組)和10個專項工作組,針對脫貧攻堅的每一個關鍵節點,出台了一系列規劃、意見、方案。堅持統籌、節約、精准、有效投入,積極爭取國家、自治區扶貧資金,市縣配套上年度一般性財政收入的10%以上資金,2016年以來共落實脫貧攻堅資金67.86億元。注重在脫貧攻堅第一線考察識別干部,激勵各級干部在脫貧攻堅主戰場大顯身手,2016年以來,山南市提拔調整脫貧攻堅領域縣級、科級干部398名,市縣(區)配備各級各類扶貧干部職工630名,每個鄉鎮配備扶貧專干2名以上。

把建強基層黨組織作為核心戰斗力。抓好黨建促脫貧攻堅,是貧困地區脫貧致富的重要經驗,把夯實農村基層黨組織同脫貧攻堅有機結合起來。從選優配強深度貧困村(居)“兩委”班子抓起,結合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整治提升農牧區軟弱渙散黨組織181個,選派580名貧困村“兩委”正職赴內地學習考察扶貧工作,確保基層黨組織在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時刻起核心作用。把做好脫貧攻堅工作作為廣大黨員干部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推動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當先鋒作表率,各級干部職工共聯系服務貧困群眾15.52萬人次,培養農牧民黨員致富帶頭人796名,教育引導群眾激發內生動力,做到哪裡有脫貧攻堅任務,哪裡就有黨員戰斗的身影。

圖為貢嘎縣昌果鄉團結新村二期於2019年11月份開工建設,2020年5月竣工驗收,佔地面積為1.2萬余平方米,搬遷對象主要來自扎囊縣、貢嘎縣、桑日縣、措美縣、曲鬆縣、隆子縣、浪卡子縣以及昌都市三岩片區共107戶407人。

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必須全面貫徹精准方略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扶貧開發成敗系於精准。”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地提出了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方略,反復強調脫貧攻堅關鍵在准、實兩個字,必須在精准施策上出實招、在精准推進上下實功、在精准落地上見實效。

以精准識別為前提。做到精准識別,實際上是解決好“扶持誰”的問題。扶貧必先識貧,建檔立卡在一定程度上摸清了貧困人口底數,但這項工作必須進一步做實做細,確保把真正的貧困人口弄清楚。制訂了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動態調整工作細化方案,明確新識別、返貧、脫貧、清退4類情況的具體調整標准與方法。採取“縣(區)‘四大班子’主要領導分片、縣級領導包鄉帶隊”的方式,逐村逐戶走訪識別,全覆蓋開展動態調整工作,山南市脫貧攻堅指揮部實地抽查各縣(區)10%—20%貧困人口相關情況、各縣(區)實地抽查鄉鎮20%—30%貧困人口相關情況,重點檢查識別不精准、措施不精准、退出不精准等問題。2016年以來,中央和自治區各類巡視、巡察、交叉考核、第三方評估等均未發現錯評漏評等問題,群眾滿意度達到98%以上。

以精准施策為關鍵。開對了“藥方子”,才能拔掉“窮根子”。隻有按照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的具體情況精准施策,才能真正打贏脫貧攻堅戰。將山南市深度貧困的5個縣、38個鄉鎮、292個村居,分為基礎較好、通過自身努力可以實現脫貧的,有困難、通過幫助扶持可以實現脫貧的,困難較大、通過努力仍有難度的三大類,各縣(區)安排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量的20%—30%用於深度貧困鄉村脫貧。將深度貧困地區包縣包鄉包村責任逐一與地級領導、縣級領導挂鉤實行“一包到底”,壓實了脫貧攻堅責任。調整73家市(中、區)直單位駐村點集中到深度貧困村。因地制宜,不斷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扶貧新路徑。

以精准實施為核心。繼續落實幫扶政策措施,精准落實農村低保、生態崗位脫貧、大學生資助、殘疾人補貼等兜底政策,做到精准兜底保障。把產業扶貧作為提高脫貧質量的重要抓手,堅持不離鄉不離土、能干會干,創新實施了百畝車厘子、千畝葡萄、萬頭生豬養殖等33個“百千萬”工程,成功引進三川集團、億利資源集團、蒙草集團、中科建集團、湖南晏子食品等20家企業參與產業扶貧,提供就業崗位超過4500個。主動服務全區扶貧搬遷工作大局,把江北作為全區扶貧搬遷的主戰場,森布日高海拔地區生態搬遷一期項目那曲市957戶4058人已搬遷入住,其中貧困群眾229戶974人,二期項目編制規劃計劃搬遷25880人。建成並投入使用澤當城區、加查莫熱壩、桑日追塘壩、扎囊桑耶4個市級易地搬遷集中安置點。堅持抵邊搬遷與脫貧攻堅相結合,設立維穩固邊專項補助和獎勵資金,建立邊境防控獎勵制度,鼓勵邊民抵邊生產和居住。把穩就業作為重中之重,廣泛深入開展感黨恩、艱苦奮斗和技能培訓三項教育,按照“有組織、有紀律、有保障”的要求做好勞務輸出工作,2016至2019年共轉移勞動力5.21萬人次,創收14.96億元。實施“萬人技能培訓”計劃,採取訂單培訓、定向培訓、定崗培訓和培訓下鄉等模式,建立了以種植養殖技術、汽車駕駛、挖掘機操作、建筑施工、烹飪等10項工種為重點的培訓項目庫,2016年以來,共投入培訓資金3472.99萬元,培訓貧困勞動力16420人,做到培訓后基本能就業。

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必須查短補弱鞏固成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要嚴格落實“四個不摘”工作要求,堅持人不卸甲、馬不離鞍,杜絕“鬆口氣”“歇歇腳”的思想,堅持機構不撤、力量不減,保持脫貧責任、政策、幫扶、監管的連續性。

堅持排查和督戰兩手抓。始終把開展脫貧攻堅督戰排查工作作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和區黨委關於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重大決策部署的有力行動,堅持最嚴的要求、最高的標准、最實的舉措,沉下去開展脫貧攻堅督戰排查。排查做到深入細致。由24名地級領導任組長、12名縣級干部任副組長和12個縣(區)的173名精干人員組成10個排查組,下沉到所有鄉鎮,堅持時間服從質量,重點排查習近平總書記的精准方略要求是否落實到位,排查黨中央和區黨委決策部署是否落實到位,排查工作中還存在哪些薄弱環節。督戰做到邊督邊戰。督戰是為了“戰”而不僅僅是“督”。全市成立12個督戰組,分赴12縣(區)駐點開展督戰,堅持哪裡工作薄弱、哪裡問題突出、哪裡群眾不滿意,就督戰到哪裡,重點督“兩不愁三保障”完成情況、產業扶貧推進情況、易地扶貧搬遷和抵邊安置點后續工作開展情況,重點督查各類巡視、巡察、檢查、考核反饋的問題整改落實情況。

堅持提高質量與鞏固成果相結合。脫貧成果,既要看數量,更要看質量。隻有鞏固好脫貧攻堅成果,才能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色足、成色好。把提高脫貧質量作為重中之重。嚴格執行退出的標准和程序,做到精准退出,脫真貧、真脫貧。把防止返貧擺在突出位置,深入開展政策兌現落實、項目建設管護、資金使用管理、工作推進落實等情況“回頭看”。聚焦“兩不愁三保障”這個基本要求核心指標,精准梳理我市“三保障”工作方面個別地方季節性缺水、住房存在安全隱患、產業項目發揮效益不夠等一些短板和薄弱環節,加大投入力度,做深做細工作,讓貧困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把鞏固脫貧成果作為根本。把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邊境小康村建設相銜接,在產業扶貧、組織消費扶貧、農牧區改革、基層黨建等方面,開展一村一策,先行先試、示范引領,一個一個村(居)打造,一個一個鄉鎮推進。制定落實《山南市防返貧工作制度》等鞏固提升脫貧成效10項制度。

這些成績的取得,靠的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正確指引,靠的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特殊關懷,靠的是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靠的是全市各族黨員干部群眾的苦干實干拼命干。在火熱的脫貧攻堅主戰場,山南市委團結帶領全市各族干部群眾,打贏了脫貧攻堅戰的一個又一個重大勝利,市、縣、鄉、村四級書記親力親為、靠前指揮、傾注了大量心血,各級黨政組織和黨員干部特別是扶貧戰線的干部日日夜夜奮戰在一線,付出了艱辛努力,甚至獻出了寶貴的生命﹔社會各界力量主動參與、協同發力,作出了應有貢獻。(供稿單位:山南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