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個子宣講員”斯朗尼瑪:  用歌聲傳遞 黨的聲音

周婷婷

2020年07月08日11:40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大個子宣講員”斯朗尼瑪: 用歌聲傳遞 黨的聲音

  “我的歌是感恩的歌,黨的恩情永不忘﹔我的歌是團結的歌,民族團結愛祖國﹔我的歌是擁戴的歌,一心擁護習近平﹔我的歌是幸福的歌,幸福家園生活美……”

  這是類烏齊縣“四講四愛”宣講員斯朗尼瑪所作的《我有一首心中的歌》。他不是歌手,卻把“四講四愛”唱進了類烏齊縣數萬農牧民群眾的心房。

  “宣講不僅是把各級政策講給農牧民群眾聽,而且是團結群眾、凝聚人心、攜手奮斗的交流互動,更是面對面、手拉手和心貼心的情感傳遞。”從事基層宣講工作近15年,斯朗尼瑪有了最真切的體會。

  打鐵還需自身硬。作為一名宣講員,斯朗尼瑪從一開始就明白信什麼、講什麼的前提是找到自己的“信”。他的“信”是共產黨,他的“信”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從2004年起,他就以一個黨的優秀宣傳員的身份嚴格要求自己,不斷提升宣講能力。

  面對廣大基層群眾,為了掌握農牧民群眾想聽什麼、最迫切關注什麼,斯朗尼瑪經常利用宣講之際和業余時間深入鄉鎮、村(居),深入田間地頭,與群眾面對面交流,了解農牧民群眾的真實想法和宣講需求,努力用草根化、群眾聽得懂感興趣的語言來宣講。

  每次宣講之前,斯朗尼瑪必做一件事:先把漢語版的宣講資料讀透,然后用藏語總結提煉,再一字一句斟酌,寫在筆記本上,將高大上的理論變成了老百姓平時生產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有一次,聽完宣講的益西老阿媽特意來到斯朗尼瑪的跟前,緊緊握著他的手說:“政府幫助我們蓋了房子、修了路,如今我們村通了電、有了自來水,生活水平提高了。你每次來還給我們講歷史、講解政策,教育我們要懂感恩,我代表全村人感謝你。”

  為了拉近和農牧民的距離,在宣講前,斯朗尼瑪總會和大家聊上幾句,問問坐在前排的扎西老爺爺的身體狀況,打聽益西措姆家在內地上學的孩子的學習情況等等。類烏齊縣的82個村(居)中,幾乎無人不識他,這個被老百姓親切稱為“大個子宣講員”的斯朗尼瑪,不僅是宣講工作的能手,也是群眾生活的“知心人”,很多老百姓到縣城採購東西時都要去他家串串門、嘮嘮家常。

  當然,並不是每次宣講都一帆風順。據宣講員吉美回憶,有一次,類烏齊宣講團一行3人在騎馬前往卡瑪多鄉那龍村協瑪自然村宣講的路上,因雪天路滑,在翻越陡峭的山路時,突然一匹馬前腳踩空,斯朗尼瑪和馬一起滑到山溝裡。幸而有驚無險,斯朗尼瑪自己從溝裡爬了上來。

  這次險境並沒有讓斯朗尼瑪退縮,對他來說,“能給老百姓帶去黨的政策,鼓舞他們的士氣,我們由衷地感到自豪,還會繼續宣講下去。”

  考慮到類烏齊縣是半農半牧縣,老百姓喜歡唱歌,喜歡聽故事,慢慢地,斯朗尼瑪想出用歌曲來傳遞黨和政府聲音的辦法。從2010年至今,他先后寫了《故鄉類烏齊》《情定大山》《我的家在類烏齊》《我有一首心中的歌》《幸福類烏齊》《大美類烏齊》等一批老百姓耳熟能詳的作品,達到了寓教於樂的效果。

  從2004年至今,斯朗尼瑪參與各級各類宣講1900余場次,培訓農牧民宣講員36場次,受益群眾37萬余人次。2014年、2015年、2016年,斯朗尼瑪連續三年被評為“縣級優秀宣講員”和“縣級民族團結先進個人”,2018年獲得“昌都市優秀理論宣講員”的榮譽稱號。載著這些榮譽,斯朗尼瑪將繼續前行,做群眾最歡迎的“大個子宣講員”。

(責編:次仁羅布、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