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夯實黨在西藏的執政根基

趙耀

2020年07月02日09:57  來源:中國西藏網
 
原標題: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夯實黨在西藏的執政根基

  2020年7月1日是中國共產黨建黨99周年,截至目前,西藏黨員總數達40萬余名,黨員比例繼續保持全國前列。一直以來,西藏忠實踐行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持之以恆強基固本,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強化政治功能,著力建設聽黨話、跟黨走,善團結、會發展,能致富、保穩定,遇事不糊涂、關鍵時刻起作用的堅強戰斗堡壘,不斷夯實黨在西藏的執政根基。

  圖為黨旗飄揚在疫情防控第一線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西藏組織廣大黨員干部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對在疫情防控一線表現優秀的干部職工優先提拔使用、晉升職稱、入黨等,已提拔使用61人,遞交入黨申請書665人,發展黨員10人。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宣傳群眾、教育群眾的作用,組織黨員包片包戶包人,實現全覆蓋、無死角,構筑了疫情防控的堅固防線。統籌750萬元黨費支持疫情防控,組織全區40多萬名黨員捐款1.15億元。

  把精兵強將集聚到脫貧攻堅主戰場。自治區省級領導干部帶頭建立聯系點,每個縣均有一名省級干部挂點督戰。堅持把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作為考核考察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的重要內容、選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據、評先選優的重要因素、管理監督干部的重點任務,讓吃苦者吃香、有為者有位。加大扶貧干部教育培訓力度,2020年按要求對10734名新任鄉村干部、駐村干部、第一書記輪訓實現全覆蓋,還培訓了3407名鄉鎮組織委員、鄉村振興專干。

  圖為西藏自治區山南市瓊結鎮老黨員達娃 攝影:曲杰

  2019年整頓各領域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1053個,其中農牧區軟弱渙散黨組織599個﹔2020年又排查出各領域軟弱渙散黨組織939個。從2020年開始,開展整頓驗收滿意度測評工作,凡是黨員滿意度低於95%、村民代表滿意度低於85%的一律重新整頓,確保整頓質量和成色。

  堅持哪裡有群眾哪裡就有黨的工作、哪裡有黨員哪裡就有黨的組織,不斷擴大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採取聯合組建、片區聯建、同業共建、挂靠組建、派駐幫建、龍頭帶建等方式推進黨組織建設,非公企業、社會組織黨組織覆蓋率顯著提升。加強易地搬遷等各類安置點黨組織建設,組成工作專班、開展專項督導,推動89個新設行政村、24個擬設行政村成立黨組織。實施邊境黨建紅色長廊工程,在邊貿口岸、邊境放牧點、虫草採集點新建“帳篷黨支部”“邊境小牧屋”等黨小組149個。

  圖為抗疫一線積極入黨的白瑪赤列

  堅持把加強村居主干隊伍建設擺在突出位置,鞏固村干部100%為黨員的成果,2019年以來選拔454人進入村“兩委”班子、其中村黨組織書記398名。從高校畢業生中招聘5310名鄉村振興專干,既解決了高校畢業生就業問題,又改善了村干部結構、提升了整體素質。實施村黨組織書記區外輪訓工程,既幫助開闊視野、增長才干,又讓大家在感受偉大祖國的繁榮昌盛中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目前已培訓2000人。

  嚴把政治關,以一線、基層為重點,做好黨員發展工作,在反對分裂、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等大是大非問題上擦亮眼睛、明辨是非,旗幟鮮明、態度堅決。推動廣大黨員做堅定的馬克思主義無神論者,引導群眾理性對待宗教、淡化宗教消極影響,激發群眾過好今生幸福生活的原動力。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查處違紀違規黨員,保持黨員隊伍先進性純潔性。

(責編:廉夢歌、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