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依托互聯網,增產量助銷售塑品牌

墨脫茶葉出深山

本報記者  徐馭堯
2020年06月17日10: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茶樹一天天枯萎,西藏墨脫的次旺仁增眉間的憂愁也一天天濃重。作為當地種茶的先行者,大山裡能給予他專業支持的人幾乎沒有。焦慮日深,次旺仁增開始四處想辦法,通過互聯網尋求大山之外的幫助。

  “茶樹生了虫,小綠葉蟬。”聯系過許多專家,最終還是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區茶葉專家徐小輝,一句回復讓次旺仁增緊繃的精神鬆弛了下來。徐小輝一點點講解說明解決小綠葉蟬的要點,次旺仁增認真記錄學習。沒多久,茶樹便恢復生機,次旺仁增致富底氣更足了。

  如今,次旺仁增的手機裡存著一個“網絡專家庫”。當他和身邊人遇到問題,他會將圖片、視頻發送給相關專家,求支招。

  “墨脫交通不便,專家很難過來。通過網絡,我們相當於有了一批常駐墨脫的茶葉專家。”次旺仁增說。

  對墨脫人來說,種植茶葉是一個新鮮生意。“不多的土地要種口糧”“茶葉種了,賣不出怎麼辦?”……次旺仁增曾經猶豫:“交通困難、生產成本高,墨脫種茶葉,能和其他地方比嗎?”

  心裡犯嘀咕,次旺仁增開始通過互聯網做市場調研。瀏覽各種網店后,他發現在淘寶上,一款碧螺春可能有幾十種不同的價格。仔細研究店鋪的內容、介紹,次旺仁增發現:品牌營銷和文化常常能讓茶葉價格翻上幾番。“墨脫號稱‘蓮花秘境’,名頭隻要打響,肯定能賣出好價錢。”次旺仁增心想。

  打定了主意,次旺仁增就一門心思扎進來,喝了頭湯、嘗了甜頭,他成了墨脫茶葉種植的領頭人。在政府的大力推廣和一批先行者帶領下,墨脫茶葉種植越來越廣。

  “我家種茶三年,2019年茶青收入已達3萬元,家裡有了存款,相信以后依靠茶葉種植,日子一定會越來越好。”墨脫縣墨脫鎮墨脫村村民達瓦拉姆高興地說,通過種茶,他成功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隨著茶產業的發展,像達瓦拉姆這樣的人在墨脫越來越多,小茶樹變成了農牧民群眾增收的“聚寶盆”。

  產量妥妥地增長了,銷售難題咋解決?還得靠互聯網。品牌建設在西藏文旅集團董事長達娃手裡逐漸成形。2015年,達娃關注到墨脫茶葉的消息后,創辦了墨脫茶廠,定制了喜馬拉雅聖茶等一系列品牌。次旺仁增加盟茶廠,從種茶戶成為茶廠的經營人員之一。

  網絡幫助茶葉在墨脫落地與成長,也在幫助墨脫茶走出去。如今,墨脫茶有了網店。通過網絡直播,消費者可以直觀了解墨脫茶葉生產的全過程。不僅如此,茶葉營銷還發生了裂變——黃詩凱曾經在達娃手下負責茶葉營銷,如今他已經有了自己的淘寶店,獨立營銷墨脫茶。“隨著墨脫茶聲名日盛,越來越多當地人加入網絡銷售墨脫茶的隊伍。”黃詩凱說。

  這一切的背后,是網絡建設和維護人員一年年的努力付出。墨脫曾被稱為“高原孤島”,這裡山高谷深,江水橫絕,網絡建設保障“難於上青天”。

  墨脫移動公司經理阿旺是當地最早的網絡建設者。從林芝市米林縣,他們把4噸多的設備拆卸,用馬馱肩扛的方法翻過一座座雪山。2013年,墨脫通路,光纜鋪設隨之而來,密林則成為光纖鋪設和維護的障礙。在墨脫,網絡維護人員需要攜帶開山刀,以便劈開障礙,從而在森林中穿行。密林裡的毒蛇、毒虫、毒草,也無時無刻不在威脅維護人員的安全。

  “暢通的互聯網讓更多人了解墨脫。特色農產品知名度提高,發展迎來機遇。”墨脫縣副縣長賴維薇說。

  今天的墨脫茶園,遍布高山深谷。每到採茶季,茶農往來不絕,茶香溢滿高原。無形的網絡悄然覆蓋墨脫,將這股茶香帶出群山環抱的墨脫,飄香萬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7日 02 版)
(責編:郝潔、柴濟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