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巡礼西藏篇第6期

西藏林芝市朗县洞嘎镇卓村:文明之风吹进辣椒之乡

2024年03月12日10:45 |
小字号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文明乡风,移风易俗是关键。为生动展现文明村镇深化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切实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西藏自治区文明办推出“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巡礼西藏篇”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活动,邀您一起塑造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走近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朗县洞嘎镇卓村,道路宽阔整洁,农家庭院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绿树成荫,村文化室围墙上的标语“美丽卓村 幸福家园”格外显眼。

近年来,卓村深入推动树立农牧民新风貌行动,将民生所需融入到文明乡村建设中,坚持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一起抓,让村民乐享幸福生活。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美德在农家示范点”“自治区文明村”“五好文明家庭示范村”等荣誉。

精神文明方面,卓村紧紧围绕提升群众文明素质,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激发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内生动力,让树立新风貌的思想深入人心。卓村村委会主任扎西顿珠表示,村里多年来无重大治安、刑事案件发生,居民都自觉为文明村建设建言献策,身体力行,共建美好家园,共享文明成果。

经济发展方面,卓村将辣椒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加以扶持和发展,在全镇范围内大面积推广种植,小辣椒成了村民的“摇钱树”。同时依靠先天的资源优势和便捷的交通条件,着力整合旅游资源,打造特色“农家乐”,全面推进产景相融、农旅互兴。

如今,在卓村,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全面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

来源:西藏自治区文明办

【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巡礼西藏篇第1期】西藏拉萨市曲水县达嘎镇三有村:“塑形”更“铸魂”文明乡风润民心

【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巡礼西藏篇第2期】西藏那曲市色尼区罗马镇凯玛村:幸福协奏曲

【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巡礼西藏篇第3期】西藏山南市措美县哲古镇卓德村:草原上的文明担当

【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巡礼西藏篇第4期】西藏日喀则市江孜县江孜镇东郊村:无烟村的新追求

【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巡礼西藏篇第5期】西藏日喀则市仁布县切娃乡普纳村:民族团结“花” 结出幸福生活“果”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