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吉隆:带你沉浸式体验秋收打场

2022年10月03日09:28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西藏吉隆:带你沉浸式体验秋收打场
西藏吉隆:带你沉浸式体验秋收打场

新筑场泥镜面平,家家打稻趁霜晴。

笑歌声里轻雷动,一夜连枷响到明。

经过几天短暂的休息,油菜、豌豆都已经拾掇到场上了,西藏吉隆的农民们新一轮的忙碌又开始了——打场。

虽然打场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天天满脸灰尘,但个个都喜气洋洋,看着丰硕的劳动果实,心里那个高兴劲呀,禁不住飞上眉梢,口中传唱着一曲曲欢快的劳动赞歌……

正式打场的前一天,先要把场上打扫得干干净净,把油菜、豌豆均匀铺在场上,晾晒上一天一夜。第二天一早,赶紧再翻晾一遍,吃过早饭就开始打场了。打场的场址都选在离家较近的田地上或院子里,为的就是扬场时通风。随着会叫风的老农“呜——”一声吼,风真的来了,耙子、敲棍、筛子、大口袋齐上阵,不大一会功夫,便有了一堆堆干净的豌豆、油菜籽了。

打好的豌豆、油菜籽经晾晒后入仓。这时候寒冷的冬天已经悄然来临了,农民们终于可以松口气了。(徐驭尧)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