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江孜县全力确保秋收颗粒归仓:青稞不会少 收成不会减

2022年10月02日10:31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扎西顿珠
小字号

23.jpg

  图为江孜县热索乡努康村村民次仁多杰把脱粒后的青稞装车。记者 扎西顿珠 摄

  正值秋收时节,雪域高原到处一派青稞飘香、丰收在望的景象。

  在日喀则市江孜县车仁乡加堆村,一望无际的青稞田一片金黄,青稞颗粒饱满、长势喜人。有的青稞已被割倒束成捆,有的仍在迎风摇曳,等待收割。

  田间地头,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在辛勤地劳动着,他们有的挥舞着镰刀熟练地收割青稞,有的将收割好的青稞扎捆、堆成青稞垛子。看着收割完的一块块青稞田,闻着空气中沁人心脾的青稞香,队员们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秋收来临之前,我们便动员村‘两委’、驻村工作队队员、‘双联户’户长等组成加堆村秋收志愿服务队,帮助村民抢收青稞,让因外出务工、身体不便等原因缺少劳动力的家庭放心、安心,有我们在,青稞不会少,收成不会减。”加堆村党支部书记达旺堆说。

  年楚河两岸,青稞飘香,麦穗摇曳。在轰隆的机器声中,江孜县热索乡努康村的田地里,秋收也正在有序进行。与传统的收割方式不同,如今的努康村,已经借助联合收割机等现代化机械收割青稞,极大提高了收割效率。

  “为及时完秋收任务,我们提前对合作社的农机具进行了检修保养,提前对接了秋收工作所需的油料。截至目前,合作社已经完成3600亩的秋收任务,预计10月初可以如期完成剩余的任务。”热索乡努康村农机合作社负责人拉多介绍。

  据悉,热索乡“三秋”期间共有 5600亩农作物需要收割,其中青稞5100亩、其他农作物500亩。为抢抓农时,热索乡对全乡秋收工作进行摸底后,通过动员党员群众组建志愿服务队、组织辖区内农机合作社开展机械化收割等方式,全力确保农作物及时收割。

  今年8月,江孜县按照片区实际、作物品种差异等制定了秋收时间表和计划图,确保全县一盘棋、一张网,稳步有序推进秋收工作。同时,江孜县还积极与乡镇对接,在摸清各村居秋收工作底数的基础上,统筹安排秋收农机具配件配送、农机具燃料发放等工作,组织辖区内15家农机合作社出动99台大型联合收割机,分区域、分条件进行规模化收割,确保农作物应收尽收。截至目前,江孜县共完成农作物收割14.90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92%。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