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深化改革开放: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张尚华
2022年09月26日09:17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7月20日,一辆辆装载着羊毛、羊绒围巾的直通车经樟木口岸驶往尼泊尔,标志着拉萨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行。

  “我们这次出口的货物总价值80多万元,综合保税区的运行给企业带来了很多便利。今后我们也将充分运用好综合保税区的优惠政策,做大做强自己的特色产品。”西藏国际商务交流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拉巴赤列表示。

  目前,拉萨综合保税区累计签约注册企业26家。封关运行,标志着我区在打通对外战略通道、深化外向型经济发展方面迈上新台阶,也是我区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姿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抓住开放发展的重大机遇,牢牢坚持互利共赢合作理念,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政策,扩大对外开放领域,加强对外经贸合作,深化对外人文交流,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成果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推进职能转变,“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

  今年3月26日,对于从西藏退休的李先生夫妻来说,是一个值得高兴的日子。

  这天,四川省开通川藏户口迁移“跨省通办”业务,老两口“跑一次”便完成了落户四川天府新区的所有手续,拿到了崭新的户口本。

  得益于四川、云南、西藏、贵州、重庆等西南五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上线运行,户籍迁移、医保社保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协同推进,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逐步被解决。

  让各族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新生活,是党中央的殷切期望,也是我区各族干部群众的热切期盼,更是自治区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积极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等模式,持续打造更优营商环境,在复杂严峻的环境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据统计,“十三五”时期,我区市场主体已达到36.5万户,新增减税降费达1051亿元,政策不断“给力”、税收支持不断“加码”、市场主体获得感不断提升。

  同时,我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从“线下跑”向“网上办”、从“分头办”到“协同办”的转变,为优化营商环境、便利企业和群众办事、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提供有力支撑。

  如今,群众办事创业便利度、满意度显著提升,一个开放包容的市场环境正成为雪域高原闪耀的“名片”。

  拓展发展潜力,内生动力不断提升

  “过去五年,我们推出改革举措800多项,国有企业改革、农牧区综合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如是指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机遇创新发展,发挥优势促进发展,紧贴民生快速发展,产业层级不断提升,发展动能更加澎湃,引领作用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

  ——提升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拉萨高新技术开发区、藏青工业园等园区发展水平。拉萨高新区借助创新驱动发展和“以升促建”机遇,坚持传统产业特色改造、品牌发展,新兴产业加速布局,已形成以净土健康、文化旅游、现代服务、高新技术四大重点产业为支撑的发展格局,产业集聚效应显现;

  ——支持发展“飞地经济”。阿里“飞地经济”项目落地拉萨高新区(柳梧新区),促使拉萨、阿里飞地关系双方互惠互利,为全区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积累成功经验;

  ——强化招商引资。我区印发《西藏自治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若干规定》,更好地发挥招商引资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今年上半年,全区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739个,协议投资2709.56亿元,到位资金224.78亿元,吸纳区内就业6393人,实现劳务收入1.16亿元;

  ……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拓展发展潜力,增强内生动力,不仅是我区经济持续增长的基本经验,也是我区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途径。

  积极扩大开放,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藏博会、“中国西藏发展论坛”、“环喜马拉雅”国际合作论坛等系列国际展会论坛彰显勃勃生机,外交部西藏全球推介活动展现我区新成就新面貌,与周边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结出累累硕果……今天的西藏,已成为中国对外开放与合作的重要窗口。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保稳定、促发展、护生态、强边防,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增强。

  “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为我区扩大对外开放、实现快速发展带来了机遇。我区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打造南亚大通道各项工作取得有效进展,已逐步成长为我国面向南亚“内联外接”的桥头堡。

  如今,我区自觉把区域性发展纳入国家“一带一路”向内联通、向外开放的总体布局之中,拉萨航空口岸功能不断提升,里孜、陈塘、日屋等口岸开放积极推进,与尼泊尔等周边国家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对外开放积极推进。

  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今日西藏,自信开放。

  下一步,我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敞开走向世界的大门,架起联通世界的桥梁,实施更加积极的开放政策,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