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山南市贡嘎县:苹果飘香话丰年

刘枫
2022年09月15日10:26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九月流金,微风送爽。在贡嘎县雅江北岸森布日矮化苹果种植基地,红彤彤的苹果累累盈枝、随风颔首,飘来阵阵果香。

  近年来,贡嘎县因地制宜引进西藏康其实业集团,在雅江两岸的沙荒地上实施矮化苹果种植项目,开辟21个生产基地,种植果树逾1.5万亩,实现了“绿进沙退土生金”。近6000亩的雅江北岸森布日种植基地就是其中之一。

  走进基地,一排排果树整齐排列,一个个红粉诱人的苹果藏在枝头绿叶间。

  “疫情当下,种植基地无法聘用大量工人前来采摘,但苹果成熟的窗口期比较短,错过这个时间,成熟度就太高了,难以储存和运输。所以,我们就发动目前所有在岗员工,在多个种植区分散同时采摘。”西藏康其实业集团森布日苹果种植基地车间负责人杨勇正带着3名工作人员忙着采摘成熟的苹果。

  旺杰是基地的机械负责人,疫情发生后,他就没回过家,与几位同事一起坚守基地。看着枝头的硕果,闻着扑鼻的果香,他把一个个苹果从树上摘下、去掉果蒂、轻放入筐。

  “眼看苹果到了采摘季节,基地又十分缺人,我们就留了下来,每天抓紧采摘。”旺杰告诉记者,采摘完成后,一筐筐苹果将被迅速送入冷库,进行预制冷,从而把果芯的温度降下来,保证口感脆甜。

  杨勇介绍,往年这个时候采摘量都能装满大半个冷库了,而受疫情影响,目前基地才采摘17吨左右。即便如此,在岗的每一名员工都不懈怠、不偷懒,每天都在坚持工作,尽力提高采摘量。

  来到基地生产线,记者看到,去皮去核、切片的机器和烘干、膨化设备依次排开,新鲜的苹果经过快速去皮、去核、切片,然后送到烘干设备进行20个小时烘干,再经过8个小时的膨化过程,就可以包装入袋。

  “去年,基地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了全区首条苹果分选线,今年又安装了全区第一个苹果脆片生产线。”杨勇说,“基地在逐步发展,我们不只是想卖鲜果,也想尽可能地丰富产品类别,提升产值、扩大效益,带动更多群众就业致富,走农业产业化、农业现代化之路,实现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杨勇还介绍,今年基地的苹果总产量估计在600多吨,加上新增的膨化脆片生产线,总产值预计比去年纯鲜果销售时期能提高三四倍。

  在苹果园里,采摘仍在继续,虽然没有了去年人头攒动、红红火火的景象,但几名工人坚守岗位忙碌的身影依旧动人。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