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荒滩之上长出绿色希望

赵耀
2021年11月03日10:07 | 来源:中国西藏网
小字号

  朗赛岭村,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扎囊县扎其乡境内,因地处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地带,荒滩和风沙一直困扰着当地人的生产生活。

  图为朗赛岭村 摄影:赵耀

  “以前每到午后,村里就会刮起风沙,尽管窗户紧闭还是会落上厚厚的一层灰,如今种植了矮化苹果之后,我每天都会开窗通风,村子里也比之前干净多了。”朗塞岭村党总支部第一书记曾明强说。

  图为在村庄道路上玩耍的儿童 摄影:赵耀

  曾明强口中提到的矮化苹果是2020年底经过相关专家赴实地考察后决定种植的。矮化苹果产业园区总投资约1.91亿元,目前涵盖3个片区,面积约4000亩,种植矮化苹果50余万株,主要品种为福布拉斯、阿珍、烟富3号等,园区采用滴灌技术和设备,做到精准滴灌、高效用水,园区内种植草坪约3623亩,经科学测算达到丰果期后,预计亩产实现3000斤。

  图为朗赛岭村(左)和矮化苹果产业园区(右) 摄影:赵耀

  矮化苹果种植为群众就近就便工作提供了渠道,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2021年1至6月份累计带动本地及附近群众3.8万人次就业,兑现民工工资约750万元、兑现机械费用工资3050万元。特别是建设期结束后20年的养护期将为辖区群众带来持续、稳定经济收入。

  图为矮化苹果产业园区 摄影:赵耀

  明久和儿子便是园区里的工人,在园区父子二人主要负责矮化苹果的日常养护,包括挖坑、除草、浇水等工作。“今年已经工作了3个月,每天一人有200元的收入,苹果园没活的时候我们就出去打工,一年算下来能有10万元的收入。现在钱赚的多了,风沙变得少了,还是很不错的。”明久笑着说。

  图为朗赛岭村村民 摄影:赵耀

  据曾明强介绍,园区原有的荒滩之上建设的,矮化苹果的种植有利于改良土壤,防风固沙。此外村民每年还在雅鲁藏布江边进行植树造林,真正实现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