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火车站行车室运转职工坚守岗位 保列车安全

袁海霞
2022年09月13日09:38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月亮已经变圆,疫情会渐渐消退……”中秋佳节,在拉萨火车站40平米左右的行车室内,车站值班员谢册彬站在窗前诉说着期盼。

  行车室是火车站的“中枢神经”,被称为列车安全运行的“大脑”。疫情发生后,拉萨火车站对行车室内的运转职工进行了集中封闭式管理。记者行车室看到,拉萨火车站控制台前16台电脑摆放整齐,布局干净又利落,3位“大脑”指挥官正襟危坐。一个月以来,他们实行24小时盯控、2班对倒的工作模式,车站值班员谢册彬指挥着车站整体的接发列车作业和站内调车作业,内勤助理值班员孔强及时准确地排列着调车进路和接发列车进路,外勤助理值班员李伟认真地编制着列车编组顺序表。他们各自忙碌着,时不时还会手指口呼,应答有序。

  受疫情影响,行车室工作强度较平日少了许多,但作业标准和作业流程却一样也不少。“行车室作业的每一个程序都至关重要,容不得半点马虎,每一个指令都事关列车运行安全。现在旅客列车虽然少了,但货运列车正常运行,加之货运单机开行时间不固定,所以依然是全天24小时盯岗作业。”谢册彬告诉记者,“要时刻与公司调度、车站客运、综控室、列尾、安全指挥中心进行电话联系,及时掌握劳服作业整备、机车出入库、行包装卸车作业情况,实时卡控作业时机,确保车站行车作业安全高效。”

  “零点到凌晨2点,这段时间最容易犯困,但我们要始终保持精力集中,随时做好应对各种非正常情况的处置准备。”谢册彬说,第二天早上9点交接班后,才能好好地躺在“床”上安稳地睡上一觉。说是床,其实不过是桌子、柜子临时拼凑起来的。

  “虽然条件艰苦,但同事们却没有丝毫抱怨,我们来得仓促也没带个枕头,所以用书和报纸垒了一个,一睁眼蚊子能咬七八个包,不过熬了一天一夜躺在哪都睡得香。”谢册彬说。

  22时55分,李伟手拿备品,快步走到待发的油罐车前确认安全。目送列车整列出站,他又大步向行车室走去……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