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那曲市人民医院:点亮群众健康检测的指示灯

谢伟
2022年09月13日09:30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这里危险,不要进来!”那曲市人民医院检验科副主任孙国富眼睛发红,面对记者的采访沙哑地说。疫情期间,医院检验科是群众健康安全的指示灯,对检验科医生来说,时间就是生命。

  孙国富2016年参加工作,至今已经有6年时间,认识他的人都会以仔细、谨慎、细致等来描述他。

  “以前我也不在乎细节,可从上大学的第一天起,老师就告诉我们必须要严格注意每一个数字,哪怕是小数点后10位、20位,每一个指标都是患者诊断的重要依据。”孙国富说,他对核酸检验的每一个数据都反复核对,尤其是出现异常的数据。

  其美卓嘎的经验比孙国富更丰富,已经在检验科工作很多年。“我们的工作必须仔细。我们就像警报器,一旦漏掉一个阳性患者,有可能会感染很多人。”其美卓嘎说。

  疫情发生后,检验样本急剧增加,且常规检验工作也不能停,检验科立即召回休假人员,集中力量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之中。“检验工作关系着千千万万人的安全,一点点个人得失算得了什么呢?”结束休假赶回工作岗位的卓拥和贡桑毫无怨言。

  PCR实验室是最先知道核酸样本呈现阳性的地方,被感染的风险较高。“只要规范操作,就不会被感染,我们不直接接触患者,其实定点医院那边更危险呢!”杨雯透过面罩、口罩传出的声音有些模糊,但十分坚定。

  疫情发生以来,检验科核酸检验量不断增加,最多的时候每日能接到3万多人次的样本,机器全力运转,对检验人员的工作效率也提出更高要求。截至9月7日,那曲市人民医院共出具核酸采样结果369686人次。

  扎西多吉曾是那曲市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后来调入科教科担任科长。为了让PCR实验室工作人员能专心从事样本检验,他主动请缨返回检验科,除了进行常规检验工作外,还负责科室管理工作。他带领常规检验团队不顾劳累,每天进行近300人次的检验工作,帮助门诊、急诊患者诊断,为住院患者明确预后情况。

  疫情发生之后,那曲市人民医院中医科停诊,以疫情防控工作为主。中医科医生李沁益的婚假还没休完,就匆匆赶回医院,和财务科副科长李良仓、病案室科员张鼎一起进入检验科,开展数据统计上报工作。

  “我只是坐在办公室里统计相关数据,而检验科的医生却穿着防护服,还要操作那些复杂的机器,几乎顾不上休息,真是太不容易了啊!”李沁益说。

  尽管那曲市人民医院核酸检验样本数据量很大,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检验数据十分准确,没有发生一例失误,为那曲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应有贡献。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