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各地奋战在抗疫一线工作人员:中秋我在岗 守护千万家

2022年09月11日09:39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

  又是一年中秋日,每逢佳节倍思亲。在这家家户户团圆的日子里,有这样一群人,为了千家万户的平安健康默默坚守在抗疫工作岗位上,对于亲人,他们只能遥寄思念与祝福;对于群众,他们倾付一腔热忱和关爱;对于工作,他们用行动扛起责任担当。连日来,我区广大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人民警察、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继续奋战在抗疫一线,众志成城、坚韧不拔,用实际行动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心手相连、义无反顾构筑起守护健康安全的铜墙铁壁。

  在拉萨市圣城丽都苑小区执勤点,“95后”党员民警旦增旺堆正积极协助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采购运送节日物资,组织开展小区消毒、协助医护人员核酸检测、上门为老年病患提供帮助服务。旦增旺堆还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解答,让小区居民进一步感受到疫情防控工作的“温度”,进一步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在独居老人次仁扎巴老人家里,旦增旺堆说:“波拉今天是中秋节,我给您带了两块月饼,给您放门口了,过一会您再拿。”每到一户,旦增旺堆都能叫出名字,并热情地打招呼。

  中秋佳节,拉萨移民管理警察坚守在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公安分局娘热街道派出所辖区的高风险区,守护城市的万家灯火。

  民族大团结,月饼更香甜。在拉萨市娘热乡吉苏村里,党员民警旦增欧珠、公保扎西2名同志正在帮群众运送物资。当民警给曲吉尼玛一家送完物资时,曲吉尼玛托2名同志将自己制作的曲热帕利(藏语,译为奶渣饼)带给村里其他村民。两位民警被老人家的真挚感情所感动,第一时间将热乎的曲热帕利分送完毕。返回隔离酒店后,他们看到门口单位和群众送来的月饼、水果后,感慨地说:“只要我们大家团结起来,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建设美丽幸福团结平安的家园。”

  来自湖南省怀化市芷江县人民医院的护士田金芳,在援藏抗疫期间,父亲意外去世,得知这一噩耗的田金芳痛哭失声。

  在这阖家团圆的日子里,田金芳再也无法与父母团聚,她强忍着悲痛,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与湖南援藏医疗队的同志们一起奋战在抗疫工作的最前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伟大抗疫精神和崇高职业精神。

  相隔千里,共对明月。还有许多像田金芳一样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他们共同为守护我区各族群众健康安全贡献着力量。

  “王老师,祝您教师节和中秋节‘双节’快乐!”9月10日一大早,西藏农牧学院动物科学学院副教授王向涛就不间断地收到了学生们的祝福短信。 今年38岁的王向涛来自河南开封,毕业于名校的他当年可以有更好的选择,却选择留在西藏当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

  “今年是我在西藏度过的第13个教师节,但今年的教师节最特殊。”受疫情影响,今年8月15日,为了不影响教学进度,西藏农牧学院启动了线上教学,作为老师和班主任的王向涛也开始同步转为线上教学。白天他给学生们上网课,晚上进行紧张的备课,这样的日子持续了20余天。

  9月8日中午12时,林芝市全面解除临时性社会面管控,开始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学生们看到这个消息都很兴奋,疫情结束后,我们的线上教学也会逐步转为线下。”

  谈起双节怎么过时,王向涛说:“往年教师节,我都是在学校里和学生们一起过,很快乐。今年虽然不能见到学生们,但是我和学生已经商量好了,我们晚上一块上一堂线上分享课,一起在线赏月吃月饼,分享各自学习生活的心得体会,我觉得这样也是很有意义的。”

  中秋节之际,在驻藏某部海拔5300多米的哨位上,叶权琪和他的战友坚守在“离天最近的地方”。远处,半山月色半山雪,身后的主峰碑前,站岗的士兵迎着刺骨的寒风,稳稳地端着闪亮的钢枪。

  中秋佳节,叶权琪最大的心愿就是可以和妻子一起赏月。去年中秋,妻子杨阳从3000公里外的湖北黄冈追到云上边城与他成婚,他们的新婚愿望就是今年可以共同赏月。然而因为工作上的种种原因,他们只能“千里共婵娟”。

  深夜,二级上士旺玖正准备上哨换班,与别人不同的是,他带上了一条金黄色的哈达。

  原来,旺玖在这条象征最高祝福的金黄色哈达上,写下了对家国的祝福,祈愿国泰民安、幸福吉祥。“这也算是一种团圆吧。”旺玖告诉记者。

  换哨完毕,班长李存东刚从哨位上下来便到值班室申领了手机。为不打扰其他战友休息,他独自来到外面小声地和家人聊着视频。手机屏幕上,一张小巧稚嫩的脸庞显得格外可爱,今天刚好是李存东儿子周岁。“明年你能回家团圆,陪儿子过个生日吗?”面对妻子的问题,李存东不敢保证,沉默了许久,他说道:“守好脚下的土地,守护万家团圆,这是我可以给出的最坚实的承诺。”

  日前,拉萨市委、市政府筹划开展中秋佳节慰问,为群众发放月饼福利。为配合拉萨市委、市政府工作,京东充分发挥自身供应链优势,主动与政府进行需求对接,动员全体京东驻藏人员,采取“物资集中采购+统一转运+终端配送、分发”的模式,对全链路提供保障。

  此次月饼由京东在全国范围内采集,并且照顾了各族群众的饮食习惯和口味。采集完后,先后由4架飞机包机空运到拉萨,再由京东物流连夜包装、打包、运输,于9月9日晚上通宵发给各个社区和机构。

  京东物流西藏负责人赵方介绍,光发放月饼礼盒的贴纸就重达2吨,京东物流工作人员开足马力,顺利完成本次月饼的配送工作。

  在拉萨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下,京东物流通过通宵工作,截至10日早上8点,已为约38万户居民和一线人员以及隔离点、方舱医院、学校、寺庙、福利机构等部门送去几十万个月饼。

  中秋佳节里,祝愿所有患者早日康复,祝愿所有默默在抗疫一线奋战的人们平安健康。

  (记者 刘枫 鹿丽娟 汪纯 张猛 王珊 谢筱纯)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