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湖南援藏医疗队:奔赴第一线 携手抗疫情

宋子玲
2022年09月03日14:26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8月23日,湖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在全省范围内选派援藏医疗队员,紧急调配物资。8月25日上午,由湖南省直中医院院长伍世葵带队的援藏医疗队在长沙黄花机场集结完毕,共计296人。

  入藏第一天,湖南援藏医疗队中有38名队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走两步就感觉到呼吸困难,眼前一黑就腿软了。”湖南省肿瘤医院的护士尹洁力回忆。

  湖南援藏医疗队克服高原反应,迅速进入战斗状态,领队伍世葵第一时间带领医疗、护理、院感专家组,赴拉萨经开区方舱医院现场指导,向经开区提出方舱医院流程改造、布局设置、通道管理等建议。经开区根据建议立即着手改造,为湖南医疗队顺利入舱打好基础。

  接管方舱医院,院感防控是重中之重。湖南援藏医疗队入藏后迅速建章立制,成立工作组,拟定工作制度,梳理工作流程,畅通运行机制。入舱前,医疗队院感组会同护理组对方舱医疗队全体医护人员进行了3轮院感防控培训和穿脱防护服考核,录制穿脱防护服标准视频、纠错视频供队员学习,确保所有进舱人员能够严格按照标准穿脱防护服,杜绝感染风险。

  为更好地开展工作,合理协调人员分配,湖南援藏医疗队安排入舱队员每日分班分批次轮流入驻方舱医院。8月29日上午11时,医疗队首批入舱队员正式进驻拉萨经开区B区方舱医院。医疗队入舱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与当地方舱医护人员进行工作交接,迅速组织对方舱医院各个区域进行分组分片查房,全面、细致地掌握舱内患者情况,开展全舱病人的数据资料采集,建立病人信息采集、交接班记录、药品清单及使用记录等电子化表格,设立舱内各区专用微信群,方便舱内外沟通交流。

  舱内患者的核酸检测结果是判定患者能否出舱的基础性指标。医疗队入舱后,立即启动舱内患者、工作人员及环境物体表面核酸采集和检测工作,同时明确患者出入舱、转运的标准及流程。8月29日,医疗队首次入舱即发现有一名高危孕妇,已超过预产期9天,经评估后,立即将该病人转运至定点医院。8月30日凌晨,一名85岁高龄患者突发胸闷气促等症状,医疗队在有限条件下,紧急处理稳住患者生命体征后及时转诊。9月1日,医疗队入舱后第四天,拉萨经开区方舱医院首批感染者顺利出舱。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