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生命禁区”的一次挑战

——西藏双湖县第一台剖腹产手术

2021年12月08日10:0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西藏那曲市双湖县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每年有10个月的漫长冬季,最低气温达零下40摄氏度,含氧量只有海平面的40%,是名副其实的生命禁区。

  即便如此,中国石油援藏医疗队还是一波接一波奔赴这里,用顽强的毅力、精湛的医术挑战“生命禁区”。

  2017年前的8月23日18时多,在双湖县人民医院,雅曲乡孕妇曲德的胎儿脐带绕颈,无法顺产。最近的上级医院在550公里开外,来不及转院,情况非常危急。

  双湖县人民医院院长强久卓玛回忆当时情形说:“双湖县海拔高,又没有任何临床先例可循。如果不手术的话,孕妇和胎儿都有生命危险。”

  中国石油援藏医疗队和双湖县人民医院经过慎重的论证,在征得家属同意后,决定进行急诊剖宫产手术。

  为了避免因缺氧影响动作的精准度,主刀团队决定吸氧作业。中国石油捐赠的麻醉机、呼吸机、腹腔镜等医疗设备也全派上用场。

  8月23日19时,中国石油援藏医疗队专家霍志平插上氧气,集中精力做起手术。

  这是他职业生涯里第一例海拔5000米的剖宫产手术,也是在双湖县当地进行的第一例剖宫产手术。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家属在手术室外焦急的等待。一个小时后,随着一声清脆的婴儿啼哭,霍志平抱着3.2千克的男婴,松了一口气。

  此时,手术室外一片欢呼声。

  霍志平平复了一下紧张的心情,在护士高博的后背蹭了蹭脸上的汗水。半个小时后,刀口缝合完毕,产妇从麻醉中醒来。

  孩子的祖父母手捧金色哈达,等着“恩人”们出来,激动地喊道:“谢谢中国石油的医生。”

  援藏结束离开双湖县前,霍志平得知,他所接生的孩子有个汉语名字——霍党生。

  据了解,近年来中央企业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援藏、医疗援藏等多种形式,全面助力西藏脱贫攻坚。其中,中国石油先后共组建援藏医疗队,定期赴藏开展义诊,累计义诊2500小时,并选派13名双湖医生接受专业培训,不断提升当地医疗卫生服务水平,逐步解决牧民手术难、就医难问题。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