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全区首位!组织79件检察听证案件

——昌都市检察机关全面推进检察听证工作

王香香
2022年07月19日09:51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图为昌都市检察院与在拉萨的申诉人“隔空”交流对话。本报记者 王香香 摄

  去年年初,昌都市人民检察院决定就一起刑事申诉案举行公开听证,通过拉萨市检察院全力协助,“隔空”与远在拉萨的申诉人“面对面交流对话”。此次通过视频方式完成公开听证活动,在西藏自治区检察系统尚属首次。

  “线上听证不仅增强了办理刑事申诉案件的透明度,更体现了检察机关办案理念的提升和新时代检察机关的使命担当。”昌都市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部副主任杨飞说。

  据统计,仅2022年上半年,昌都市检察机关共组织检察听证案件79件,位列全区首位。同时,积极开展类案集中听证、远程听证,探索简易听证、上门听证等新模式,经验做法先后被自治区院、最高检推广交流。在前不久自治区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检察院通报了5件听证典型案例,昌都检察机关共有2件案例成功入选。

  统筹推动——

  检察听证工作常态化

  记者了解到,昌都市检察院党组始终将检察听证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纳入年度检察重点工作、特色项目进行谋划部署,两级院检察长率先垂范,主持检察听证案件。

  成立常态化听证工作领导小组及联络小组,制定了关于全市听证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各部门工作职责,要求各基层院、各部门及时制定年度听证计划,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

  各业务条线通过召开工作推进会、下发工作要点等形式对适用检察听证审查案件进行部署,持续释放“应听尽听”信号,为高质量推进检察听证工作凝聚思想合力。

  制度完善——

  检察听证工作规范化

  为深入推动检察听证工作有序进行,昌都市检察院吸纳天津检察听证工作先进经验,结合当地实际,先后制定了昌都检察机关《关于加强常态化听证工作的实施意见》《审查案件听证工作指导意见(试行)》《简易听证指导意见(试行)》等多项规范性文件;建立了联络员机制、备案审查机制、定期通报督查等一系列机制,制定统一文书库,细化19项工作文书,为全市干警提供了有效、便捷、可操作性的听证文书指南。

  “部分昌都检察官对于传统办案模式驾轻就熟,但对于组织公开听证,将办案置于第三方评议和社会公众监督存在畏难情绪,亟须提升听证工作能力。”杨飞介绍到。为提升干警归纳听证焦点问题、掌控听证节奏的能力,昌都市院组织了一系列模拟实训。一方面,以本地典型案件为素材,召开5起模拟听证会,组织全院各条线业务干警观摩;另一方面,积极借鉴外省岗位练兵经验,与行政检察部等业务条线合作开展业务实训,利用听证会形式,在真人真对抗的过程中,强化公开听证意识,提升释法说理、运用法律的检察业务能力。

  记者了解到,昌都市检察机关已建成两级院检察听证员人才库,并制定多项指导性文件汇编,形成“昌都检察听证一本通”,指导基层,服务听证员履职,扎扎实实推进检察听证工作走深、走实,努力为检察听证工作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昌都检察听证样本”。

  多措并举——

  检察听证工作科学化

  杨飞介绍到,昌都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积极聚焦重点领域,利用“检察听证+”,努力办好群众身边“小案”,积极探索类案集中听证、上门听证、简易听证等新模式。“小”案大“做”的背后,不仅是各级检察机关“求极致”的工作要求,更是每一名检察人员不忘初心、秉持正义、情理法融合的生动体现。

  卡若区检察院针对案由、案情近似的危险驾驶案件开展类案集中听证,不仅节约人力、物力及时间成本,提升案件审查效率,而且同类案件相互比较,确保处理上的平衡和一致,深化了犯罪嫌疑人的集中警醒效果。芒康县院在办理一起村民因冬季取暖砍伐破坏森林资源的公益诉讼案时,面对保护森林资源与保障群众生活之间的矛盾,积极推行“检察听证+公益诉讼”,通过“身边”的听证席和“农家门口”的法治课,打通乡村普法的“最后一公里”,取得良好效果。

  今年,昌都检察机关积极推出一批听证直播案件,实现“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全力扩大检察听证效果。目前,市检察院及6个县区院先后通过了最高检直播验收,具备直播条件,昌都检察正以这样“看得见”的形式充分展现司法的公正性。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