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科技厅】科研人员成功提取减轻高原肾损伤抑制剂

杨子彦
2022年07月18日09:20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近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科技厅获悉,在“靶向第二信使途径活性分子的发现、治疗作用及机制研究”项目中,科研人员从西藏茶藨子等藏药材中分离、提取得到特异性TRPC6抑制剂,能够有效减轻TGF-β1诱导肾小管上皮细胞间充质转分化,并对高原缺氧环境下的肾损伤显示出确切的疗效。

  据介绍,研究团队发现了一系列瞬时受体电位阳离子(TRPC)和Nav1.7调节剂,对抑郁、肿瘤、疼痛、肾和肺纤维化等疾病有很好的治疗作用。该项目由西藏大学理学院洪学传教授牵头,烟台大学、中科院昆明植物所、中国药科大和武汉大学共同参与,发现了治疗疾病的新靶点,并基于新靶点发现潜在药物,对推动藏药现代化研究具有重大意义,是研究藏药的一个示范性工作。该成果荣获2021年度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