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阿里法院将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芮怡星
2022年07月13日10:15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近日,记者了解到,为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进一步降低群众诉讼成本,方便群众诉讼,减轻群众诉累,让群众少跑路、少花钱,深化民生领域司法保障服务工作,阿里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车载流动法庭面向基层、方便快捷、广覆盖、宽服务的独特优势,组织法官干警走出法庭、走进牧区,走进田间地头,走进群众的心坎里,主动贴近群众、融入群众,深入农牧区一线办案宣讲,与偏远牧区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服务和沟通。

  据了解,阿里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借助车载流动法庭平台,法官干警通过释法析理、庭后答疑解惑、耐心讲解判案的事实理由和法律依据等,让群众在真实案例中,接受最直观的法治教育,引导群众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努力使法治成为全社会公众的共同遵循,做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同时,该院按照“有案办案、无案宣传”工作理念,了解社情民意,加大基层农牧区一线普法和法治宣传力度,强化矛盾纠纷的源头治理,发挥好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职能作用。

  2022年以来,阿里地区中级人民法院累计派出车载流动法庭225次、575人次、行程7.926万余公里,调处矛盾纠纷77起,开展法治宣传61场次,发放资料645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577人次,受教育群众8432人次。车载流动法庭受理民事案件555件,结案403件,未结152件,结案率达72.61%,受案数同比增长200.52%,结案率同比上升24.17%,真正把车载流动法庭打造成群众“家门口的人民法院和诉讼服务中心”。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