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总投资达10亿元 拉萨朗热酒村开工

谭瑞华
2022年06月29日09:53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6月28日上午,拉萨朗热酒村项目开工仪式暨2022年江苏援藏项目建设推进会在拉萨达孜区朗热酒村建设工地隆重举行。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达10亿元,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理念,创新“产城融合、酒村融合、酒旅融合”的发展模式,着力做精青稞加工产业、做强酿酒产业、做靓特色文旅产业。

  总投资达10亿元 新增就业岗位近500个

  据拉萨市委副书记、市长果果介绍,近年来,拉萨市委、市政府与江苏省援藏指挥部通力合作,围绕“拉萨所需”,竭尽“江苏所能”。拉萨朗热酒村是江苏引进的“酒村融合、文产融合”重大产业援藏项目,将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各级各单位要牢固树立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意识,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能,为项目顺利建设、早日完工投产提供有力保障。

  记者了解到,拉萨朗热酒村项目作为江苏援藏引进的重大产业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200余亩,总投资达10亿元,打造集青稞酒相关的种植、研发、生产、销售、投资、文化、旅游等产业为一体的大型产业群。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超1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近500个,极大地完善和提升达孜区产业集聚能力和产业发展水平,更好地推进拉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拉萨朗热酒村项目,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理念,创新“产城融合、酒村融合、酒旅融合”的发展模式,着力做精青稞加工产业、做强酿酒产业、做靓特色文旅产业。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带动周边农牧民就业1000余人,将有效改善和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助力拉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推进项目建成

  凸显西藏村庄特色

  江苏援藏总指挥、拉萨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静表示,援藏项目的成效,是集中检验江苏援藏成果的“金指标”,直接影响受援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级单位要加强项目全过程管理,严守安全红线、环保底线,科学排兵布阵,精心组织施工,确保项目高质量建成、早发挥效益。江苏援藏各工作组要加强与受援地的对接协调,高效率推动项目建设,规范资金使用管理,让江苏援藏项目更加有形、有感、有效。

  “洋河酒厂股份公司将高度重视朗热酒村项目,以此次开工仪式为契机,严格按照开工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高品质施工、高质量建设,力争‘早竣工、早达产、早见效’。同时,我们将加快推进朗热庄园、朗热家园、朗热水街、朗热林卡等项目建设,挖掘村庄历史文化,凸显西藏村庄特色,打造一个‘厂村融合、农旅合一、一二三产结合’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宜居生态家园。”江苏洋河酒厂股份公司总裁钟雨说。

  记者获悉,今年江苏安排资金对口支援西藏5.12亿元,实施援藏项目66个,涵盖智力支援、产业支援促进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文化教育支援等方面,其中60个项目已开复工。近期,江苏援藏指挥部专门成立招商引资小分队,迅速建立招商工作机制,紧扣拉萨的产业补链、强链、延链,在园区升级、项目招引、企业培育上下功夫,积极推动一批重大项目落地投产,逐步实现高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