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林芝市:绘就河清湖净美丽画卷

胡文 王珊 
2022年06月16日09:35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林芝市高度重视河湖长制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河湖长制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河湖管理各项制度措施落地生效,持续加大河湖管理保护力度,河湖管理范围明确,水域岸线合理保护利用,河湖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水生态持续向好,水事违法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全市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主要水质指标达标率100%。

  压实河湖长主体责任

  巴宜区林芝镇立定村坐落在雅尼湿地下游,每天沿尼洋河左岸巡河是村级河长次仁罗布的必修课。他说:“自从林芝市实行河湖长制以来,每条河流显眼处都有河湖长制工作公示牌,所有涉河问题百姓都可以通过公示牌上河湖长的电话进行反映,河湖治理越来越好。这几年,来西藏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家家户户都吃上了‘生态饭’,实行河湖长制,我们都是受益者。”

  近年来,林芝市按照“党政主导、河长负责、部门协同、群众监督、全民参与”的河湖长制工作格局,配齐配强各级河湖长,全市共设四级河湖长1595人,其中,市级河湖长27名(含总河长2名)、县(区)级河湖长173名、乡镇级河湖长473名、村(居)级河湖长922名,67名河长兼任湖长。

  夯实河湖长制工作组织领导基础,为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有名有责”向“有实有能”转变提供了有力保障,不断提升河湖长履职尽责能力。各级河湖长带头研究河湖管理重难点问题,深入基层检查指导河湖长制工作,守好各自的“责任田”。截至目前,市各级河湖长累计巡河湖1.7万人次,有效保护了河湖生态环境。

  此外,林芝市还创新建立了“河湖长+检察长+警长”联动工作机制。坚持依法履职、分工协作、协同联动的工作原则,河长办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及相关责任单位沟通协作更加紧密,形成河湖长牵头、检察长监督、警长执法打击的河湖管理格局,强化了制度约束;协同开展水资源保护、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工作,形成公益保护合力。

  林芝市还与山南市、那曲市、昌都市和云南怒江州建立河道上下游联防联控联巡机制,签订了跨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协议书,有力促进流域上下游互通有无、共管共治。

  科学划定河湖管理范围

  按照河湖管理与保护工作需求,科学划定林芝主要河湖管理范围,为河湖管理提供基本保障。同时,编制重要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科学划定河湖岸线保护区、岸线保留区、岸线控制利用区、岸线开发利用区,统筹协调区域发展与保护,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河道采砂既关系着河道生态保护,又与区域建设市场经济发展息息相关。按照河道生态保护要求,林芝市编制完成6县(区)河道采砂规划,在37个河段上科学划定河道砂石可采区,规划砂石可采量3178余万方,规划砂石保留区和禁采区占规划区河段50%以上。

  林芝市对采砂场、堆料场、加工厂进行分类整治,公告河道采砂河长责任人,行政主管部门责任人、现场监管责任人和行政执法责任人,组建河道采砂监管责任体系,进一步规范河道采砂行为。

  林芝市水利局河湖管理科科长普布穷达表示,乱采河砂对河岸稳定、防洪安全、生态环境会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不仅会破坏河道相对稳定河势,还会破坏河床的冲淤平衡,只有对河道采砂进行科学规划,按规划进行采集河砂,做到采砂与整治河道相结合,同时,进行必要的固岸处理,才能保证河道行洪的安全和河势稳定,才能最大限度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巴宜区巴吉村村民反映说,没实行河湖长制工作之前,河道采砂偷采乱采现象严重,河道排污治理不严,侵占河道乱堆乱建现象频发,每年汛期都有河水淹没农田的现象发生。林芝市实行河湖长制工作以后,河道采砂逐步规范,河床日趋平整,尼洋河两边的生态越来越好,下雨的时候再也不用担心河水淹没庄稼了。

  加大河湖保护宣传力度

  林芝市全面加强河湖生态保护宣传,组织宣传活动进学校、进机关、进基层,开展“小手拉大手”“河湖长制主题宣讲”等宣传活动,将“世界水日”“防灾减灾日”等主题宣传节点与常规宣传相结合,使河湖管理与保护工作深入人心,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2021年,全市共开展宣传教育活动12次,发放宣传单、工作手册、纸杯、中性笔、环保袋、指甲刀等宣传物资10000余份,宣传教育12000余人次。在河湖长履职、现场巡查、防洪减灾、生态水利、河湖管理等方面进行专业讲解,号召大家共同参与水环境治理,营造良好社会治水氛围,提高全市河湖长和河湖长制工作人员履职能力。

  林芝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林芝市将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为指引,进一步健全河湖长制工作体制机制,强化服务、压实责任,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从“有名有责”到“有实有能”转变,细化各项措施,推动河湖治理保护取得新成效,着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美丽河湖、幸福河湖。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