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城关区检察院开展主题活动:小记法润少年成长路

王杰学
2022年06月15日11:10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为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深度融合,创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模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拉萨市城关区检察院开展了以“喜迎二十大 同心护未来”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为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和健康成长筑牢法治基石,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推进活动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两法”进校园

  点亮成长路

  今年“六一”儿童节恰逢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下简称“两法”)正式施行一周年。

  为充分展示检察机关落实“两法”新进展新成效,增进社会公众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认同和支持,城关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走进拉萨市实验小学开展了“两法”法治宣传讲座,1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活动开始,检察官向同学们播放了城关区检察院制作的法治宣传动画片《护航雪域青春》《守护雪域未来》,激发了同学们学习“两法”的兴趣和积极性,之后从“两法”的立法背景、意义入手,用通俗易懂的藏汉双语为学生们讲解了保护未成年人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相关的法律知识,让同学们对“两法”的立法目的以及“六大保护”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活动中,同学们认真聆听并踊跃回答问题,现场气氛热烈,受到老师、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于2022年1月1日施行,为将该法落实落细,进一步把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帮助、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推动促进“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协同发展。从5月18日开始,城关区检察院联合城关区教育局开展了社区家庭教育系列讲堂“社区家长课堂”活动,截至目前,共赴铁崩岗社区、夺底街道办事处为家长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知识专题讲座。

  讲座中,城关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向社区家长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出台背景、立法目的、条文内容及意义,引导家长理解和践行家庭教育促进法。家庭教育指导师次达瓦重点围绕家庭教育的要求和方式等,从心理学角度讲授陪伴在家庭教育中的应用与实践,并现场帮助家长解决家庭教育问题。

  家长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日常生活中要多陪伴孩子,关心爱护孩子的身心健康,让孩子健康成长。城关区检察院将把此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多方位、多举措、多阵地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普法宣传,实现送法进万家,引导广大家长依法教育子女,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筑牢思想防线

  当文明守法好学生

  近日,城关区检察院邀请城关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拉萨市实验小学四年级师生走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参观学习,进一步增强了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自我意识。

  活动中,先后参观了普法教育、预防犯罪、安全教育、励志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展厅,期间,城关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通过知识讲座、案例剖析、实践模拟、现场观摩、观看动漫、微电影等多种方式充分调动在场学生视、听、感、触的参与互动,使他们零距离感受法律的神圣和威严。

  学生代表次仁顿珠说:“我真切地看到并感受到了法律的公正与威严,今后要认真学习,严于律己,做一名懂法、学法、守法的好少年。”该校德育副校长王军老师表示,此次参观,进一步提高了学生们的法治意识,让他们懂得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落实强制报告制度

  筑好“未成年人保护墙”

  今年5月,城关区检察院第四部检察官联合相关单位在学校、宾馆、酒店、医疗机构、社区等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场所张贴藏汉双语强制报告宣传海报,通过该方式引导强制报告主体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宣传强制报告内在要求、方式方法和法律责任,推动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单位和工作人员自觉落实责任,强化社会公众主动报告意识,引导鼓励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行业从业人员在日常工作中注意发现识别需报告事项,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共同筑好“未成年人防护墙”。

  此外,城关区检察院联合城关区教育局面向辖区小学生征集“喜迎二十大 青春与法同行”主题手抄报,并对优秀手抄报作者颁发了奖状、奖品,受到了老师、同学的一致好评。此次活动通过以学生感兴趣的形式厚植当代学生爱国守法情怀,不仅增加了趣味性,提升了学生参与感,调动了学生积极性,引导学生主动关注国家大事,不断增强遵法守法的自觉意识。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