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王君正参加“六一”主题队日活动时勉励少年儿童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红色少年 努力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庄严参加

2022年06月01日10:01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5月31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来到拉萨市第一小学参加“六一”国际儿童节“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主题队日活动。这是王君正在少先队员入队仪式结束后发表讲话。 本报记者 旦增西旦 摄

  5月31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来到拉萨市第一小学参加“六一”国际儿童节“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主题队日活动。这是王君正在学校的科技工作室与教师们交谈。 本报记者 旦增西旦 摄

  本报拉萨5月31日讯(记者 张黎黎 赵书彬)“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5月31日上午来到拉萨市第一小学参加“六一”国际儿童节“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主题队日活动,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全区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福,向广大教师表示亲切的慰问,希望广大少年儿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红色少年,努力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自治区领导庄严、普布顿珠、达娃次仁、罗梅、杜建功参加。

  拉萨市第一小学是西藏和平解放后拉萨开办的第一所公立小学。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学校迎来建校70周年,这个主题队日活动格外有意义。上午9时30分许,王君正来到拉萨市第一小学,朝气蓬勃的少先队员代表迎上前高声问好,并为王君正系上鲜艳的红领巾,主动牵着他的手走向校园。

  拉萨市第一小学正在开展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少先队活动课丰富多彩。音乐室里孩子们演奏的六弦琴韵律欢快,王君正驻足倾听,夸赞孩子们多才多艺;科技工作室里老师正引导孩子们做科学实验,王君正认真观看,勉励孩子们从小树立科学观念,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永葆求知探索之心;走进美术室,看到孩子们埋头练习,王君正关切地询问:“现在孩子们近视的多吗?”叮嘱说,要注意保护孩子们的视力,呵护好他们的身心健康。

  综合教学楼二楼活动室正在进行“红领巾心向党”少先队红色寻访中队会,王君正以“大朋友”的身份参加了活动。来自林芝市第二小学四年级五班的祥秋卓嘎分享了沿着习近平爷爷的足迹寻访家乡巴吉村的故事,如今的巴吉村早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汽车村”“旅游村”“富裕村”“小康村”。西藏第一批少先队员、退休老党员米玛次仁讲述了西藏第一个少先队组织成立的历程,当沉淀着厚重历史的西藏第一面少先队旗展示在孩子们面前时,他们发出了惊叹的声音,那面旗帜斑驳却格外鲜艳,时刻引领着孩子们奋勇争先。“听了你们讲述的故事我很感动,大家生活在幸福的时代,希望少年儿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王君正给孩子们送去《写给青少年的党史》等书籍,勉励他们牢记党的恩情、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争做红色少年,做党和国家的好儿女。

  操场上各个班级正在开展跆拳道、舞蹈、朗诵等趣味横生的活动,校园里处处生机勃勃、充满快乐温馨。王君正向孩子们挥手致意,并参加“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少先队员入队仪式。出队旗、唱队歌、宣誓、为新入队少先队员系红领巾,神圣而庄严的仪式后,王君正祝贺大家成为光荣的少先队员,希望孩子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争做品德优良的新时代好少先队员。

  夏日的阳光,热烈而明媚,孩子们天真的笑脸格外灿烂,大家围拢上来齐声问候“王爷爷好”,欢呼着表达他们的兴奋之情。王君正站在孩子们中间,作了即兴讲话。希望孩子们“把灵魂放在高处”,从小筑牢理想之基、信念之塔,努力学习知识、锻炼强健体魄,为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而努力奋斗。孩子们认真聆听,童真的眼睛格外有神。

  “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王君正用朱熹的诗句来激励孩子们珍惜少年的大好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长大以后做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的栋梁之才。

  王君正说,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希望孩子们从小培养劳动精神,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做力所能及的事情,通过劳动磨炼意志、锻炼自己,靠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生活,与伟大时代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广大教师要坚守初心、潜心育人,为孩子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帮助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时代新人。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