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大力推进普惠金融工作:金融引活水 企业添活力

李梅英
2022年05月31日10:21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在脱贫攻坚进程中,无论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推进富民产业发展,都始终离不开金融的支持。

  2021年,我区金融机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银保监会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真抓实干,努力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全年的普惠金融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为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实现了良好开局。

  勤耕耘 金融服务不落死角

  2021年7月30日上午,农行日喀则分行隆重举行陈塘支行开业暨“智慧乡村”示范点挂牌仪式。

  农行陈塘支行的设立,是目前西藏境内与周边国家最近的边境一线设立的全功能金融网点,其业务范围涉及存贷款、结算、外汇、电子银行、信用卡等几乎商业银行所有业务。有效解决了陈塘镇6个村、535户、2529人昔日长途跋涉到152公里外的定结县城办理金融业务的困难,切实将农行金融服务全面延伸到了边境一线群众。

  2021年,我区金融机构在通过科技力量,在全区实现“掌上银行村”全覆盖的同时,大力推进边境地区金融服务延伸,在边境一线乡镇新设陈塘和扎日支行两个银行网点。

  与此同时,西藏银保监局指导保险机构延伸服务触角,在全区所有乡镇建设三农保险服务站,同时在辖内72个县区设立保险公司县域分支机构,其余两个县已推进至筹建阶段,2022年将实现县域机构全覆盖。

  搭桥梁 加大扶小促优力度

  小微企业不仅是创新的“生力军”,也是大企业的重要支撑。

  2021年3月,西藏银保监局出台制定《2021年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要点的通知》,进一步完善“敢贷、愿贷、能贷、会贷”机制,力争实现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经营主体信贷投放“应放尽放、当快则快”,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且不低于40%、信贷支持普惠小微主体覆盖面持续扩大,方案从六个方面提出十八条工作措施,确保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各项目标的实现。

  2021年末,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连续三年完成“增量、扩面、提质、降本”目标,全区银行类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38.83亿元,同比增长58.01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79.31亿元,同比增加52.78亿元,比全区各项贷款(不含票据)同比增速高36.30个百分点,全区总体完成“两增”目标。其中,农业保险政策保障水平有效提高,进一步扩大政策享受主体范围,牛羊保费保额实现“双提升”,费率由2%提升至3%,保额分别由4200元(牛)、400元(羊)提升至5000元、500元,全区政策性农险(含涉农)赔款支出达14.47亿元。

  西藏银保监局副局长李满生说:“总的来看,去年农行西藏分行、工行西藏分行、中行西藏分行、邮储银行西藏分行,民生银行拉萨分行任务完成较好;在涉农金融服务领域,农行西藏分行和人保财险西藏分公司较好地发挥了领头羊和主力军作用。”

  强创新 为企业纾困解难

  “感谢邮储银行帮我解决燃眉之急,让我的企业能够继续正常运转。”山南市藏缘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米玛旦增激动地说。

  2021年5月7日,邮储银行山南市支行成功向山南市藏缘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发放了自治区首笔“工程信易贷”,金额达66万元,满足了该公司资金周转需求。标志着山南市“首贷培植行动”取得新成效,缓解了本地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2021年,我区各银行机构量身定做“银税互动”金融产品,纾解中小微企业资金困难,实现 “信易贷”平台零余额的突破。

  西藏银保监局指导辖内银行机构上线授信评级系统,对全区所有农牧户进行线上建档授信评级,进一步提高农牧区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针对农牧民金融服务新需求,指导机构创新“固边贷”“乡村旅游贷”“农机具购置贷款”“生猪活体抵押贷款”等专属化信贷产品。

  此外,我区金融机构推动保险机构创新保险服务,落地政策性森林保险、政策性草原保险、政策性畜牧业天气指数保险、“保险+期货”产品、扶贫项目收入保险等,充分发挥保险在保障我区生态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的作用。

  风正帆悬,踏浪远行。站在新起点,西藏金融机构将继续积极落实党和政府的普惠金融政策,将支农惠农的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的金融活水源源不断地送到千家万企,为高原大地发展持续注入强劲的金融动力。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