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天文馆开工建设 兼具科研科普功能

赵朗
2022年06月13日13: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西藏天文馆奠基开工仪式12日在拉萨举行,建成后将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天文馆,也将搭载世界上口径最大的折射式光学望远镜。

  西藏天文馆项目总建筑面积为11571.9平方米,其搭载的一米级光学天文望远镜,已于2020年通过中国科技部“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高海拔地区科研及科普双重功能一米级光学天文望远镜建设项目)”专项,并于2021年3月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和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等单位开始研制工作。

  6月12日,西藏天文馆奠基开工仪式在拉萨举行,建成后将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天文馆,也将搭载世界上口径最大的折射式光学望远镜。图为西藏天文馆奠基开工现场。 中新社记者 贡嘎来松 摄

  西藏天文馆设计灵感源于陨石,陨石来自宇宙,积聚了各种元素与能量,其体现在建筑立面上,更加凸显天文馆的建筑识别性。项目建设地海拔在3650米左右,周边生态环境良好,污染少,天空纯净。

  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俊杰介绍,这架望远镜具备如变星监测、双星较差测光及空间目标搜寻等科研功能,并服务于西藏的科学传播和科学普及工作,兼具科研科普双重功能。

  建成后,西藏天文馆将通过举办展览、培训、实验、报告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公众尤其是青少年易于参与、接受的天文科普活动,普及天文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

  王俊杰说,近年来,西藏天文事业不断垦荒发展,从西藏第一座专业天文台国家天文台西藏羊八井观测站,到西藏西部的国家天文台阿里观测站,备受瞩目。前者拥有和德国合作的亚毫米波望远镜,主要探索恒星形成、有机分子等,后者仍在进一步建设中,包括引力波望远镜、光学望远镜等设备。

  另悉,天文科学家还在西藏日喀则等地进行天文台选址工作。(完)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