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王君正在西藏自治区政府国资委调研时强调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 提升国有企业发展质量 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黎黎 赵书彬
2022年05月30日10:18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近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到自治区政府国资委调研。这是王君正在自治区政府国资委考核分配处详细了解国有企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情况。本报记者 旦增西旦 摄

  近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在自治区政府国资委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坚持正确改革方向,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提升国有企业发展质量,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考核分配处、就业处、企业改革处,王君正详细了解国有企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吸纳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就业、国有企业改革等工作情况。强调,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助推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多措并举创造就业岗位,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注重发挥资本撬动作用,培育新经济业态,打造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在座谈会上,王君正听取我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汇报,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全区国资国企系统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和亲切慰问,对国资国企系统在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发挥的积极作用给予肯定。

  王君正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亲切关怀西藏各族人民,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主持召开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亲临西藏视察指导、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为做好西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生动实践。

  王君正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作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调统一,做西藏绿色发展的引领者推动者。要心怀“国之大者”、体现西藏特色,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优势互补、扬长避短,打高原牌、绿色牌、特色牌,用好外力、增强内力、凝聚合力,切实把西藏的比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要立足西藏实际、培育壮大产业,正确把握经济发展点、线、面的关系,抓有效投资,抓产业招商,抓骨干企业,促进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资源向重点领域、优势企业、特色产业、主营业务集中。要注重质量效益、服务国家战略,准确把握服务西藏全局工作的定位,积极研究新情况、主动解决新问题、不断完善新机制,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目标。要更新思想观念、营造发展环境,用好中央政策,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公平竞争、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不断提升西藏经济发展活力和创造力;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国企管理者要带头学习现代产业、经济、科技知识,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本领。

  王君正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明确所有权,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分类分层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厘清国有企业权属关系。放活经营权,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强化管理权,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着力推动国有经济优化布局和结构调整,培育一批具有西藏特色、优势的骨干企业。落实监督权,依法依规科学监管,加快形成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的监督格局。规范处置权,实现国资保值增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规范交易程序,切实防范重大风险。

  王君正强调,全区各级党委要加强和完善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纳入整体工作部署和党的建设总体规划。要坚持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要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自治区领导任维、达娃次仁参加。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